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岱春棋风酷似李昌镐 三连胜韩将精彩瞬间(多谱)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6月11日23:0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6月11日晚,第2届双龙棋具杯中韩业余擂台赛第7局在新浪对弈大厅战罢,擂主中国棋手李岱春7段,执白2目半胜韩国棋手禹东河7段,达成三连胜。

  这次中韩业余擂台赛中国队阵容中有三位姓李的棋手,而李岱春无论是棋风还是年纪,甚至对局时的面无表情都和“石佛”李昌镐颇有相似之处,因此又有人戏称他为“大李”。下面是李岱春三连胜几场比赛的精彩瞬间。

图1图1

  图1:腾挪乱战险胜柳秀杭。李岱春执白对阵韩国队先锋柳秀杭。进行至如图阶段,黑棋搭断白棋右边几子,白棋直接挡住肯定不行,实战李岱春开始施展腾挪手筋,白棋先在1位点试应手,然后在3,5位托断,巧妙。

图2图2

  图2:实战进行如图,白棋不仅做活了右边,还冲断了黑棋二路一子,收获不小。黑棋中央潜力虽然庞大,但白棋左边的厚味正好发挥了作用,限制了黑棋模样的扩张。最终本局经过激烈的争夺,李岱春半目险胜。

图3图3

  图3:屠龙“调戏”金楠勋。李岱春执白对阵韩国棋手金楠勋。中盘阶段,黑棋三角一手抢占右边的大棋太过财迷,实战李岱春毫不手软,在1位飞封,黑棋大龙正好无法出头,眼位也不足。和李昌镐一样,李岱春的中盘力量其实非常强大。

图4图4

  图4:金楠勋最后的抵抗非常顽强,但白棋1位挡住之后,黑棋已经难以为继。实战黑棋在2位强行破眼。白棋右上有9位点的妙手,局部杀气黑棋不够。不过实战李岱春下得非常狡猾,白棋先把中央的交换全部走掉之后,才回到17位吃死黑角。可能当时李岱春是在“打将”,也可能是白棋害怕以后可能走不到这些先手,总之造成的结果就是,金楠勋在大龙全部阵亡的绝望心情里一直不停地挣扎。其实当黑棋2位并的时候,白棋直接在9位点,然后拉回棋局就已经可以结束了。中间的十多手很可能是李岱春故意在“调戏”对手……

图5图5

  图5:官子妙手逆转禹东河。李岱春执白对阵韩国棋手禹东河。棋局进行至官子阶段,李岱春白棋稍差,然而上边李岱春给对手精心设计了一个陷阱。如图,白棋在1位粘,黑棋在2位贴乍一看是先手,但李岱春脱先抢占上边3位挺头的逆收官子。黑棋在4位吃三子的手段显而易见,白5并的时候,黑棋在6位冲吃,黑方已经彻底中计。白棋7位接左右逢源,时机恰到好处。

图6图6

  图6:实战黑棋在1位打吃,由于有了上图中的几手交换,白棋的2位变成了先手,实战白棋吃掉黑棋三子,一举逆转。黑棋第1手如果在4位打吃,白棋在1位吃掉黑棋一子,黑棋以后还得后手接上三子,黑棋在目数上还不如本图。李岱春细腻的官子在业余棋界首屈一指,这一点也许是和李昌镐棋风最相似的地方。

  李岱春是位1976年的老将,2001年他取得了中国晚报杯冠军并夺得了当年的世界业余锦标赛冠军,成为业余7段。这些年随着昔日冲段少年们的加入,业余棋界变得暗流汹涌,强者如云,但李岱春始终坚守在一流之境。此次的中韩业余擂台赛,李岱春用他的经验与爆发力,在关键时刻撑起了中国队的脊梁。(周游)


分享到:

更多关于 李岱春 擂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