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黄河杯赛场“谈小孩色变” 诸多职业棋手从这里起步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5月26日03:50  三秦都市报

  2011年5月,对于西安围棋来说,这无疑是一个值得记忆的月份,因为在这个月,被誉为中国最顶级的业余围棋赛事之一的“黄河杯”首次落子古城西安。也正因为如此,记者有机会走近这个已有25年历史的赛事,并感受从这里释放出的欢乐和希望的气息……

  欢乐之杯·全国业余高手在这里欢聚

  “从来没有一个业余围棋赛事能坚持这么多年。”中国围棋协会主席王汝南在谈起“黄河杯”时总是感叹不已:“不只是围棋,其它项目上恐怕也是鲜见,我们应该感谢那些为了这个赛事而奔走的人。”的确如此,从1987年第1届比赛至今,“黄河杯”已成功举办了24届,虽然在这期间,“黄河杯”赛事也曾遭遇挫折,但总体走势却是积极向上,而且参赛队伍也已从黄河流域扩展到了全国。而到了第25届西安福基黄河杯全国围棋大奖赛开赛,更是呈现出了一种繁盛:66支参赛队、332名参赛棋手,堪称历史之最;此外,参赛棋手都是业余5段以上的水平,因此本次赛事也堪称全国业余高手的一次大派对。更为重要的是,参赛棋手年龄最大的已经72岁,最小的则不足8岁,虽然棋局之中不乏雷霆手段,但“快乐围棋”已成为这项赛事的主基调——交流、切磋、共同提高……这恐怕也是这项赛事之所以坚持20余年的原因之一吧。

  希望之杯·诸多职业棋手从这里起步

  “黄河杯”赛场上,还有一个有趣的现象:谈小孩色变!第25届西安福基黄河杯全国围棋大奖赛在这一点上则更是有过之而无不及。缘何如此,无它,只因此处的小孩不一般,他们多为各大著名围棋道场的天才儿童、冲段少年,像聂卫平道场、马晓春道场等的孩子。本届黄河杯赛场中有不少8岁以下的孩童,令观者简直难以相信他们都是业余高段棋手,可以想象,多年后他们当中也许会产生李昌镐、常昊这样的棋手——据记者了解,谢赫七段、彭荃七段、王尧六段、牛雨田六段、王雷六段、古灵益五段、时越四段等等职业棋手,当年也曾是黄河杯赛的常客。对此,王汝南说:“黄河杯已成为中国围棋后备人才的摇篮。”张文东九段也曾说过,全国每年的升段赛中,升段成功的有90%都是参加过“黄河杯”。很显然,这些在“黄河杯”上让成人谈之色变的小孩,就是中国围棋的未来和希望。

  本报记者 刘志强


分享到:

更多关于 黄河杯 围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