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聂卫平:心无旁骛才能力挽狂澜 人生没有最精彩的棋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4月27日10:18  洛阳晚报

  □记者 裴希婷

  有人说他个性张扬,有人说他不修边幅,有人说他不可复制。虽然他从来没有拿过世界冠军,但是他在中国棋坛的地位别人无法超越。他,就是“棋圣”聂卫平。24日下午,我们见到了聂卫平。

  谈印象 洛阳是河南最美的地方

  记者:聂老,听说您不是第一次来洛阳,这次来洛阳,感觉洛阳有什么变化?

  聂:我来洛阳已经有五六次了。第一次是1973年,当时第一次见龙门石窟,十分震撼。除了有一次是作为明星足球队的顾问来洛阳,其他几次都是因围棋而来洛阳。每次来洛阳都有不一样的感觉,上次来洛阳是2009年,那时候对新区的印象不是很深刻。这次来到新区,感觉很漂亮。洛阳是中国历史上著名的古都,也是牡丹花最盛的地方,我认为洛阳是河南最美的地方。

  记者:我注意到,您曾说自己与河南的围棋很有缘。

  聂:是的。当年我差一点就被调到河南围棋队了。20世纪70年代,时任河南省委书记的刘建勋酷爱围棋,也很重视河南的围棋事业,而当时国家围棋队因故解散,刘建勋书记招募了全国各地的棋手,有一大批国手都来到了河南,这为河南围棋的发展打下良好基础。我也收到刘建勋书记的邀请,但我听从组织安排,留在了北京队。

  谈围棋 下一盘棋是更精彩的

  记者:您下了那么多年的围棋,您认为哪一盘棋才是您人生中最精彩的一盘棋?

  聂:留下深刻印象的棋有很多,但是,没有最精彩,只有更精彩,下一盘棋才是更精彩的。

  记者:聂老,围棋一直是洛阳人热衷的体育项目之一,请您谈谈对洛阳围棋的看法。

  聂:洛阳是最早实现围棋进课堂的城市之一,出过不少职业棋手,这值得肯定。洛阳应该进一步普及围棋,多举办赛事,不断培养和挖掘像时越那样的“潜力股”。

  谈心态 心无旁骛的大局观

  记者:都说您在关键时刻能够力挽狂澜,扭转局势,您是如何做到的?

  聂:我参加的很多赛事中,我作为主将,只能赢不能输,也是很紧张的,我输了可能意味着中国队就输了,这个时候必须做到心无旁骛。

  记者:您对洛阳围棋有何寄语?

  聂:希望洛阳围棋不要满足现状,更上一层楼。


分享到:

更多关于 聂卫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