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叶江川详解国象甲级联赛特色 赛会制符合中国国情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4月11日23:14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4月11日下午,2011年“天津弈诚杯”中国国际象棋甲级联赛在天津水晶宫饭店拉开序幕。在开幕式之前的新闻发布会和签约仪式上,中国国际象棋协会秘书长叶江川先生回答了记者们提问。

  感谢天津弈诚雪中送炭

  在发布会上,叶江川先生首先对天津弈诚棋艺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对本届联赛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在联赛亟需冠名的关键时刻,泽诚广告传媒发展有限公司旗下的弈诚棋艺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挺身而出决定承办本届联赛,帮助中国际象棋挺过难关。双方从意向接洽到拍板签约仅用了不到一个月,令让中国国象协会秘书长叶江川颇为感动。

  他说:“我对雅戈尔在过去一年对国象联赛的支持表示大力感谢。由于种种原因,雅戈尔在联赛前夕决定终止合作,这也是一个正常的范围。由于联赛开赛在即,赛程早已公布,各队外援行程已经确定,更改时间已经是不可能,在时间紧迫的关头,天津弈诚棋艺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提出冠名,我对此深表感谢!”

  天津弈诚棋艺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悦民则说,这次总冠名赶上很巧的时机,时间比较紧张,我们很荣幸能参与到甲级联赛中。我们将竭尽全力办好比赛。

  联赛赛会制符合中国国情

  本届联赛各队仍为三男两女上场。叶江川说,中国国际象棋甲级联赛字创办之初一直坚持男女并重。这也是国象联赛不同于围甲和象甲联赛的特色。国象联赛设立女子台次,非常符合中国国际象棋的发展需要。中国的女棋手也正是因为有了联赛的平台,才得以快速成长。

  关于沿用六站赛会制,叶江川解释说:联赛前六年经历了从主客场到主客场兼赛会制,再到全部赛会制的赛制变迁,最终确定赛会制是最适合中国国象甲级联赛的赛制。因为目前我国优秀棋手赛事频繁,经常会接到欧洲国际比赛的邀请,主客场会让很多棋手顾此失彼,不利于锻炼棋手。此外,赛会制可以集中优势媒体资源,更有利于国象联赛的宣传。此外对众多外援加盟也提供了便利。

  调整先后手确保公平竞争

  今年联赛赛制中,一个重大变化是为了确保比赛中各队先后手完全平衡,规定每轮比赛序号为先的队男子台次全部执白,女子台次全部执黑。

  叶江川解释说,往届联赛中五个台次平均分配先后手,会导致有些队伍为了让优秀队员多拿分,长期给某个队员先手棋,避开后手棋。这样做不利于棋手发展。一个棋手不仅要会下先手棋,也要会下后手棋。本届联赛的新规定将避免此情况再度发生,有利于棋手的成长。

  培养后备力量联赛功不可没

  叶江川说:“中国国象联赛从2005年创办至今已进入第七个年头。它已经成为国象最具影响力的赛事之一。联赛不但扩大了国际象棋的影响,同时也是众多年轻棋手得到了锻炼。2005年,11岁的侯逸凡和11岁的余泱漪都是初次参加联赛,现在他们已经成为了最优秀的棋手代表。”

  联赛互动性要继续增强

  叶江川介绍说,今年的国象联赛中,还将继续增加互动活动。除了与棋迷的车轮战和见面会等活动之外,还会面向热点的社会公益事业。09年联赛曾在汶川举行过互动活动,国象高手们深入灾区小学,普及了国象知识,受到了孩子们的热烈欢迎,今年我们还要尽可能组织这样的活动,使互动活动更生动更多样,更好地宣传推广国际象棋。(塔尔)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