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杭州国象迎来普及高潮 现代杯棋赛赵局长祝福(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4月11日12:08  新浪体育
(杭州市体育局局长赵荣福在国际象棋赛场观战)(杭州市体育局局长赵荣福在国际象棋赛场观战)
(现代实验小学小棋手 倪叶帆)(现代实验小学小棋手 倪叶帆)

  新浪体育讯 (赵卫宁杭州报道)国际象棋国际特级大师、 杭州籍的许昱华在家乡深情地说:“浙江有普及国际象棋最肥沃的土壤,杭州的水土很适合生长国际象棋的幼苗。”这几天,浙江省钱江棋院和下城区体育局,使全国棋类教学实验基地、杭州现代实验小学再次成了棋赛的海洋,74支队伍汇聚2011年第三届小学生三棋公开赛,其中的国际象棋赛场,人数最多,场面最为壮观。

  开幕式上,在杭州口碑甚佳、身兼多项体育专长、深受普通市民喜爱的杭州体育局局长赵荣福快人快语:“杭州是全国最美风景城市,棋类运动是典型的低碳绿色智力运动,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少年进步则国进步!杭州一定要在智力运动普及上做全国表率!”

  教儿童学国际象棋,教练要先学好心理学

  “教儿童学国际象棋,说难不难,说易不易,关键是要让孩子们从心底里对下棋感兴趣”。浙江省钱江棋院院长李擎对此深有体会:“教练员自己光会下棋远远不够!一定要懂儿童教育学、儿童心理学,还要有无私的奉献精神!这是选拔国际象棋启蒙老师的必要条件。

  “现在的孩子们是未来祖国建设的希望,因此要学习的内容越来越多,学习内容越来越提前,学习强度愈来愈大”。现代实验小学彭校长对记者说:“下棋作为智力训练运动,是培养学生培养高效思考习惯,效果较好的思维教学辅助手段。”

  小棋手的国象语言

  小棋手是家庭的中心人物,自尊心超强,但出门比赛就不同了,没人会照顾你赢棋。小不点们在棋盘上博弈,有哭的有笑的,有的是寸土必争,有的是哥俩好和为贵。着急的是门外的爹妈,其中趣事不断,记者在其间所见趣闻,令人忍俊不禁:转塘幼儿园小棋手俞文浩,英俊的大眼晴男孩,这次以小打大,参加了小学生组的比赛,从赛场得胜后蹦出来,对等在门口的妈妈讲:“好险!刚才差点输掉哦!一紧张,我身上就好痒!你快给我挠挠背!”妈妈答:“过来,在那个位置?”“这样,先给我挠挠e6, 再挠挠f8,最后是d7,快挠!”这位可怜的妈妈楞在那里:"你说啥啊? 我听不懂啊!" 小家伙叹口气:“唉,妈妈,你好笨啊!”还是边上古荡第一小学的棋手赵丹青跑过来,帮小家伙解决了e6和f8以及d7的难题。原来,那是个国象棋盘定位术语,经常被小棋手们借用,相当准确地指明了背脊上应该“挠痒”的地方!

  “下棋有助于训练思维强度。”在赛场考察的中国棋院杭州分院棋管部罗主任评论:“还有助于训练人们的空间想象力,演绎组织战术的能力。对大脑思维、记忆能力、做事条理化很有好处!”

  二年级的小棋手刘宇桐名气不小,从市卫生局五星幼儿园起,就不顾路远,跑到灏闻国象俱乐部学棋,连续取得过省、市少儿赛的好成绩,这次又提前一轮锁定冠军,到底有啥诀窍呢?记者与他的妈妈交流,试图取点真经。这位被很多家长评为“最佳妈妈”的大医院ICU主任医生,果然颇有心得:“赛事和人生一样,不免会有遗憾,不必计较一时成败,但我家宇桐每次比赛结束,我和他爸爸都会要求他先按记录复盘,再用Fritz10拆棋。棋路崎岖,强中自有强中手,所以我们绝不强求孩子名次的排位,但一定要求他学会吸取每次失败的教训,尽量避免在同样的地方以同样的原因摔倒。“吃一堑长一智也”。也可能是放平了心态,反而轻装上阵,发挥正常了。”

  钱江棋院李擎院长的弟子,濮家小学的女孩祝一滢,这次又在男女混合编组的小学甲组拔得头筹!她在数次高级别大赛中保持不败纪录。观看这个女孩下棋,很是一种享受,她常常使出奇招,把骄傲的男孩棋手三下五除二地拖下马来,人称“小快刀”。“这个女孩思维清晰,应对复杂局面会冷静思考,不容易焦躁,抗干扰能力过人,这是个很有培养前途的孩子。”李擎对她的未来充满期待。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国际象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