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1年全国国际跳棋个人赛 三对姐妹花携手作战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4月06日09:17  中国体育报业总社

  “宇文机床杯”2011年全国国际跳棋个人赛于4月2日在太原开赛,令人称奇的是,女子赛场上竟然有三对姐妹携手作战,成为本届比赛的一大亮点。

  草原英雄小姐妹

  代表丽水市星球棋院参赛的阿拉腾花和赛娅是一对出生在内蒙古草原的姐妹。姐妹二人在父亲阿钢苏和的带领下,双双从国际象棋改下国际跳棋,两人迅速成为国内令人注目的女棋手。其中姐姐阿拉腾花更是脱颖而出,不仅夺得2009年全国个人赛冠军和首届全国智运会冠军,更是在去年的亚洲锦标赛上夺得女子快棋冠军,从而成为我国第一个获得国际跳棋洲际比赛冠军的棋手。

  姐妹二人性格各异,姐姐文静,妹妹活泼,棋风也不同。按照父亲阿钢苏和的说法,今年20岁的姐姐考虑周全,属于局面型棋手,而13岁的妹妹战斗力很强,棋风凶猛。

  如今在中国国际跳棋协会特邀副主席郑秀贵的资助下,她们一家常住在丽水,姐妹二人获得了更好的训练条件和参赛环境。姐妹二人都在加紧努力,力争获得更多的冠军,来回报多年来支持她们学棋的人士。

  梁家姐妹初长成

  目前湖北省国际跳棋水平明显高出其他省份,他们的特点是高水平棋手多,人才多,其中女子百格棋手中,史思旋、赵汗青等都属于国内顶点。然而此次代表湖北队来参赛的一对12岁的双胞胎姐妹梁婉婷和梁婉娴则是女子百格的新兵。

  据梁婉婷和梁婉娴的启蒙教练、此次担任湖北省领队工作的刘双强介绍,这对双胞胎姐妹学棋仅一年,由于家境不太好,为了说服他们的父母让她们学棋,爱才的刘双强硬是减免了一半的学费,也就是说,她们的家长只交一个孩子的钱,却可以得到两个孩子学棋的优惠条件。

  之所以给她们如此特殊的待遇,是因为刘双强发现她们素质比较好,听话,不受干扰,坐在棋盘前“很像棋手”。

  考虑到她们在比赛中会遇到很多对手,刘双强给她们定的参赛目标是:能赢一盘或和两盘就行。不料想,两轮比赛刚结束,姐妹二人都完成了。其中姐姐一胜一负,妹妹两和,而且两盘和棋都下到残棋。更难能可贵的是,两个孩子学习非常自觉,在来比赛的火车上,她们还认真完成学校里布置的作业。

  姐姐听话 妹妹不哭

  赛场里年纪最小的女棋手是来自山东的6岁女孩俎蓉,她太小了,2日上午进行的第一轮比赛时还不会做对局记录,中午教练刘文明赶紧教她。小女孩很快也学会了,下午的第二轮比赛就做了记录,但不小心做反了。两盘棋都输了,俎蓉噘着小嘴,一脸不高兴,但没有哭。

  刘文明告诉记者,这个孩子学国际跳棋才一年,但心理素质特别好,输棋从来不哭。她的特点是坚强、认真、坐得住,而且乐观。

  俎蓉的姐姐俎睿也来了,姐姐12岁,学国际跳棋已经有4年了,但好玩,个性很强,不过这次来参加比赛还是很听老师的话。

  姐妹二人目前不仅下64格国际跳棋,还下国际象棋。不过她们的国际跳棋水平要高于国际象棋,姐妹二人均获得过各自年龄组的山东省冠军。

  姐妹二人相比,刘文明更看好妹妹,他凭借多年带少儿棋手的经验告诉记者:妹妹一定会超过姐姐,而且不出三年,她也一定会成为同龄人中的佼佼者。(陈君)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国际跳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