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世石半盘猛攻未果 陈耀烨连续疑问手致败(多谱)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4月01日16:58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点击观看棋谱

  北京时间4月1日,第3届“BC信用卡杯”世界围棋锦标赛8强战中一场中韩对决在韩国打响。由中国棋手陈耀烨九段对阵韩国的李世石九段。最终,李世石执黑以2.5目优势胜出,陈耀烨遗憾止步八强。

1

  图一,陈耀烨执白VS李世石。序盘在右边陈耀烨1位跳,故意留下破绽等李世石来犯。实战中李世石果然2位发起进攻,黑4打入后白不能直接用强,于是5位虚夹。黑6单并体现了李世石的刁钻,白7打入声东击西,也试探黑棋应手。黑8位飞出将白棋分断,至白19罩时,李世石不可能忍受龟缩补断点,因此激烈的战斗一触即发。

2

  图二,小李勉强进攻。实战中黑1位扳出必然,然而此后黑5断吃的进攻稍显勉强。因此右边白棋可以做出打劫活,黑棋劫材明显不利。

3

  图三,强攻再度未果。实战中劫材不利的李世石1位提一子看似妥协,实为以退为进,白2冲时黑3-5连出强手,意图让白棋左右为难。实战中陈耀烨选择6位吃掉黑4子棋筋,李世石于是7位扳展开强攻,随后白棋10位连扳好手,李世石算清变化后只好妥协,吃掉中间3颗白子后放白龙回家。此次李世石强攻再次未果,形势稍显吃紧。

4

  图四,劫争。实战中陈耀烨在下方三角位打吃,李世石先在1位狡猾地冲制造劫材,随后3位引爆劫争。凭借5位冲的劫材,李世石打赢了本次劫争,但白棋割下右下角一子亦有收获。黑11不得不自补一手。此后白16与黑17交换心情舒畅,白18或许应当在左上角21位飞,但即使被黑19-21收掉后,白22也应当先尖逼迫黑棋防守,再提右上角一子。

5

  图五,陈耀烨连续疑问手。实战中白1直接提右上角一子,李世石走到黑2飞价值极大。此后黑4托时白5爬是绝对的疑问手,这手棋与黑8位交换明显得不偿失,右下角白9还得自补一手,黑10-12后相当于中腹几乎全部成空。陈耀烨这一段连续的疑问手让自己陷入了难局。

6

  图六,陈耀烨官子紧追仍小败。官子阶段,陈耀烨在右上角祭出强手开劫,黑8位跳后白9位抢占9位断吃的大官子,可谓一路紧追。但最终还是未能追回之前所留下的差距,最终李世石执黑以2.5目优势胜出,陈耀烨遗憾止步八强。

  纵观全局,李世石在前半盘的连续进攻中稍显急躁,并未取得良好的效果。而陈耀烨在前半盘的治孤可谓极为出色,因此积累了一些步调上的优势。但后半盘白棋连续异常,让李世石迅速建立优势,导致最终败北。

  (张祺)

  

分享到:

更多关于 BC卡杯 李世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