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石佛接连遭遇重挫终入凡尘 韩媒:这是时代的黄昏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2月21日03:09  新京报

  方寸之地,群雄逐鹿,黑白世界极难创造时代。“前有吴清源,后有李昌镐。”围棋迷多半都赞成这样的说法,虽然没能像昭和棋圣那样开创新时代,但李昌镐也称霸棋界长达十余年。年华易逝,青春不复,万般皆浮云,悍如石佛,亦将成粉末。

  【壹】

  “无冠一身轻”只是开始

  2月14日是情人节,“外星人”罗纳尔多在这一天宣布退役,这一消息让地球人难掩失落情绪。同一天里,围棋界也有“地震”发生,那个被称作“上帝派来下棋的人”输棋了,而且一输到底。

  这是第54届韩国国手战的头衔挑战赛第四局,挑战者崔哲瀚执白98手击败头衔保持者李昌镐,以3比1的逆转方式登上了韩国国手宝座。新人笑,旧人哭,让韩国围棋界惊叹的是,李昌镐在这一刻彻底成为“无冕之王”,这也是李昌镐在22年来首次没有冠军在手。

  其实,早在1月25日,当崔哲瀚在五番棋决赛里以2比1取得领先时,众多韩国媒体已经开始为“石佛”感到忧心忡忡,由于朴廷桓和白洪淅闯进了KBS棋王战的决赛,李昌镐已无卫冕机会,这也是李昌镐手里的最后一个冠军头衔了,“石佛”容不得任何失败。

  面对25岁的崔哲瀚,35岁的李昌镐显得犹豫不决,序盘阶段即在第37手下出疑问手,此后虽拼抢实地,有所收获,但已经无力撼动崔哲瀚固起的优势,李昌镐终失去斗志,在第98手时即中盘认输。有趣的是,公认为李昌镐接班人的李世石,当时就在现场观战,目睹了前辈兼战友“无冠一身轻”的开始。

  【贰】

  22年来始终有头衔

  自1989年在KBS围棋王战中夺得首个头衔开始,李昌镐在每一年都保持着一个或以上的冠军头衔,这一情况已经持续了22年。

  按照韩国媒体的说法,历史总是惊人地相似。1995年2月,李昌镐在第12届大王战的头衔挑战第4局比赛里半目击败曹薰铉,让老师曹薰铉成为无冕之王。自1974年在最高位战夺得首个韩国棋战头衔起,长达22年的“曹薰铉王朝”如同末世烟云般散去。

  如同他的老师一样,李昌镐也创造了一个雄霸天下的“李昌镐王朝”。虽然李世石、古力、孔杰等人在近几年接连开花结果,但仍无法达到李昌镐的至高境界。“石佛”自1992年夺得个人的首个世界冠军以来,至今已有20个世界冠军头衔,这还不包括他的13次团体赛冠军头衔。算上各类国内赛事和邀请赛的冠军头衔,李昌镐一共夺得了140个冠军,除开刚刚举办三届的BC卡杯,李昌镐早已完成了罕见的“大满贯”。

  1992年的东洋证券杯决赛里,李昌镐战胜林海峰,首度加冕世界冠军,直到1999年春兰杯决赛输给曹薰铉之前,他都保持着世界大赛决赛不败纪录。而他在世界大赛决赛里对外国棋手始终保持不败,直到2006年三星杯决赛,李昌镐输给了中国棋手罗洗河。

  对于那个时代而言,李昌镐赢棋已经不是新闻,“石佛”落败,才能引起轩然大波。

  【叁】

  18年来首次无缘世界大赛

  英雄终将败给时间,这是不可更改的事实。

  自2006年以来,李昌镐再也没能夺得过世界冠军,虽然他在此期间9次闯进世界大赛决赛,但9次都以失败告终。时间转至2011年,李昌镐更是飞流直下,丢盔卸甲。

  从韩国棋院在2月份公布的最新等级排名来看,李世石已经连续12个月稳居榜首,崔哲瀚更是升至次席,而近况不佳的李昌镐仅以9523分排在国内第七位。由于排名下滑,李昌镐无法获得免选资格,只能参加各项赛事的选拔赛。

  最近一段时间里,李昌镐接连遭遇重挫。先是在中韩对抗赛的资格赛里落败,首轮便输给了姜儒泽,紧接着,他又丢掉了久负盛名的富士通杯的参赛资格。

  在第24届富士通杯世界围棋锦标赛的韩国选拔赛中,李昌镐意外负于元晟溱,这是他近18年来首次无缘一项世界大赛正赛。1989年,14岁的李昌镐参加了第二届富士通杯的比赛,此后仅有1993年因日程繁忙而主动放弃资格,此外再无缺席,在他全部的21次参赛史里,“石佛”两次夺得冠军,三次摘得亚军。

  曾经140次夺得冠军头衔,如今身无一物,韩国乌鹭网站已经发出疑问:这是李昌镐时代的黄昏吗?(范遥)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围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