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第12届三国围棋擂台赛 中方形势告急形势不容乐观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1月19日09:26  北国网-辽宁日报

  北京时间1月18日,第12届三国围棋擂台赛在上海韩国文化院进入决胜阶段。在第11局比赛中,中国棋手周睿羊五段登场挑战韩国崔哲瀚九段,执黑214手中盘败阵。现中国队仅余主将孔杰一人,形势不容乐观。

  崔哲瀚在釜山阶段最后一局中击败了日本的高尾绅路,以擂主的姿态出现在上海阶段。由于日本队主帅结城聪实力有限,这场中韩副帅之间的较量,很有可能成为决定本届三国围棋擂台赛归属的“天王山”之战。

  崔哲瀚非常善战,不过周睿羊在本盘也表现出了强烈的战斗精神,使崔哲瀚在本局中遭遇了强烈的挑战。前半盘战斗告一段落之后,崔哲瀚因没占到便宜,火气有点大。这时,他不再补中央弱点,采取了以攻为守的战术,强攻上面的黑棋。在这一段时间,崔哲瀚强行吃到实地的下法非常实用。至96手时,白棋实地已经领先。

  119手周睿羊放出胜负手,试图围右下争胜负,但选点似乎有问题。崔哲瀚没有退让,果断正面突破。这地方周睿羊又没能拿出来有效办法,右边让崔哲瀚成空。周睿羊的胜负手失败,崔哲瀚基本胜定,周睿羊再无翻盘希望。官子争夺周睿羊一直在亏,最终盘面崔哲瀚还赢,214手时,周睿羊投子认输。

  客观而言,周睿羊虽贵为中国等级分第二位,比崔哲瀚在韩国的排名高,但双方在国际棋战的经验方面差距非常大。从本盘比赛不难看出,虽然周睿羊在前半盘掌握了一定的优势,但进入中盘争夺之后,崔哲瀚一会攻,一会要实地,思路转换速度极快,周睿羊明显有点跟不上“崔毒”的思路。最终的失利,实属情理之中。

  19日,崔哲瀚将继续守擂,迎战日本主帅结城聪。考虑到崔哲瀚身后还有李昌镐,中国队的争冠之路已经十分艰难。唯一的好消息是,中方的主帅孔杰至今已经对李昌镐保持四连胜,对崔哲瀚也是两连胜。曹薰铉曾感叹道,如果当初亚运会围棋设项不是团体而是个人,那中国队肯定会拿到一枚金牌。能让韩国人如此忌惮的孔杰,能否成为中国队挽狂澜于既倒的擂台赛英雄呢?

  □本报记者/李 翔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