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蒋川今日挑战盲棋纪录 柳大华送上祝福希望他成功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1月03日12:26  汉网-长江日报[ 微博 ]

  本报讯(记者邹谨)1VS19,15年前柳大华盲棋神技惊世;1VS20,今日蒋川将向前辈纪录发起挑战。昨日“东方电脑”特意送上祝福:希望他能成功。

  盲棋又称蒙目棋,是指不看棋盘全凭记忆行棋;运子不用手,而是以口唱棋;一般均为以一敌众。1995年,湖北象棋特级大师柳大华在北京中国棋院创下1对19的盲棋世界纪录,并作为“中国之最”载入史册。回忆起当时的情景,这位“东方电脑”至今记忆犹新。“那一次下了7小时15分钟,成绩是9胜8和2负。输的那两盘本来也有些优势,丢得挺遗憾。”

  之后的十余年间,柳大华不仅通过盲棋表演在世界各地不遗余力地推广象棋运动,还带出了党斐这位盲棋徒弟,而后者也曾在正式场合创下过1对18的盲棋佳绩。不过1对19的纪录,一直无人触及。

  进入2011年,这一尘封15年的纪录终于迎来挑战。27岁的北京象棋特级大师蒋川,将于今日在江苏连云港,与20位当地棋友上演盲棋大战。在刚刚过去的2010年,蒋川无疑是中国象棋界最炙手可热的人物——全国象棋个人赛首度登顶,象甲联赛随队夺冠并成为胜率王,个人等级分历史性地突破2700分大关。有消息称,蒋川曾在盲棋训练中完成过1对21,因此对今日的1对20“很有信心”。

  面对后辈的冲击,柳大华昨天表现得相当坦然。“长江后浪推前浪,这是历史规律。”他说,“希望蒋川能打破我的纪录,这对象棋的发展也是好事。”

  

分享到:

更多关于 蒋川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