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侯逸凡弃用神奇发卡仍夺冠 父亲短信显父女情深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2月27日22:17  华奥星空

  北京12月27日电(记者 刘襄琳)“热烈祝贺侯逸凡获得2010国际象棋女子世界锦标赛冠军 成为中国第四位世界国际象棋棋后”这副醒目的横幅引来机场旅客侧目,而扯着红色横幅调试最佳位置的侯雪健表情认真,他是用心在迎接自己宝贝女儿的归来,似乎忘记了周围的喧嚣。

  从12月4日女子世锦赛开始,侯雪健就一直在网上观看比赛直播,比赛一般都在凌晨两三点钟结束,他就一直等到比赛结束再睡觉。“有时候中局时候实在困了,我就先睡一会儿再起来。”侯雪健说:“侯逸凡有她妈妈陪着她,一般我不打电话,会在每轮比赛结束后发短信。”

  北京时间12月24日凌晨,决赛慢棋最终轮,侯逸凡没能顶住师姐阮露斐的进攻,输掉比赛,让阮露斐扳平比分,将比赛拖入加时赛。侯雪健也没有给侯逸凡打电话,只是发了一条短信:“你是最棒的。”北京时间当日晚11点,侯逸凡快棋加赛2胜2和击败阮露斐夺冠,侯雪健又给女儿发了条短信:“你真棒!哈哈哈哈哈哈!”虽然简单,但轻易显现父女情深。

  “除了第一轮的对手比较弱,后面的对手都很强,所以可以说是过程很艰难曲折,但是结果很好,我还是很高兴的。”侯雪健说。谈到决赛和阮露斐的比赛,他表示就算在决赛看到侯逸凡输棋被扳平比分,还是没有很担心,“因为侯逸凡的快棋下得还是非常好的。”

  而随后从机场里面走出来的侯逸凡被媒体包围,这个16岁的小姑娘虽然仍然以短发示人,但是头上已经没有了那两枚“神奇发卡”,让人惊觉在不知不觉之中,这个从小就在被人们称为“天才少女”的侯逸凡长大了。

  很多年前,当头上戴着两枚大大发卡的侯逸凡屡屡在赛场上创造佳绩时,发卡也被引起重视,成了一种神奇的象征。但今天,侯逸凡没再戴发卡下棋,却一样获得了冠军,并且是象征世界女子国际象棋最高地位的世界棋后桂冠。“我的头发刚剪了,还用不着,其实以前戴的主要目的也是为了不让头发遮住眼镜。”侯逸凡说。

  虽然在六轮比赛中,只有决赛才让人们感到侯逸凡受到了威胁,但在她自己看来,每盘对局都不容易。“其实每一盘棋都不是特别容易,除了第一轮对手不是特别强以外,后面的对手都具备了很强的实力,也都是很艰难的战斗,都不轻松。”

  决赛慢棋最终局之前,侯逸凡积分领先,最后一局只需和棋就能保证胜利,但却负于了师姐阮露斐,不得不加赛快棋定胜负,双方又站在了同一起跑线上,回忆起当时,侯逸凡表示:“慢棋下完之后感觉还好吧,因为慢棋阮露斐下得确实很不错。因为后面还有比赛,也没有机会思考太多,主要是先想着把第二天的加赛下好吧。”

  “还好吧”这句话似乎是侯逸凡每次遇到困难,被媒体问到时给出的答案。中国国象队总教练叶江川曾说过:“侯逸凡就是有一种与生俱来的大气,因此胜负对她影响不大,所以肆心理素质好。”世锦赛决赛,也正是这种的“侯式心态”,保证了侯逸凡能够顺利发挥水平,也保证了最后的胜利。

  谈到本次世锦赛印象最深的事,侯逸凡说:“我们大家都团结在一起,世锦赛的氛围非常地好。教练为我们准备,氛围非常好,有利于我们发挥。”

  而未来,对于这个才16岁的新世界棋后来讲还很很长很长,她说:“未来还没有非常具体的目标,就是在棋上多完善和提高自己,等级分稳步提升。棋以外的,希望自己能够多学习一点文化知识,向前辈们学习。”(完)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0年女子国际象棋世锦赛专题 

更多关于 国象 侯逸凡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