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西华蓝五连胜结束围甲征程 排名第六历史最好成绩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2月19日09:46  新浪体育

  金立手机杯围甲联赛官网消息 特约记者文武报道 因为意含“六六大顺”,“六”在中国人眼里是个相当吉利的数字,在18日下午结束的2010“金立手机杯”中国围棋甲级联赛第22轮即最后一轮比赛中,广西华蓝队坐镇主场南宁,在“深圳华蓝专场”以2:2(主将胜)力克山东景芝酒业队,以一个五连胜结束了今年围甲联赛的征程,从而最终取得了围甲第六名这个吉利的名次,值得一提的是,第六名也是华蓝自参加围甲联赛以来最好名次。

  赛前形势:华蓝要冲六,山东欲保级

  华蓝本轮的对手是处于降级边缘的山东景芝酒业队。战前两队心态各不相同:华蓝积33分,局分为41分,暂列围甲积分榜第七,早以无保级压力,但是为实现赛季开始前制定的“冲击围甲前六”的目标,还需要一战。而被称为“山东二队”的山东景芝酒业队(另一支山东队为夺得本赛季围甲冠军的山东齐鲁晚报队)队中有4名棋手为“90后”,“90后”棋手最大的特点是下得不顺时会毫无斗志,可一旦“下疯”则遇神杀神、遇佛杀佛,该队在联赛初期只赢了寥寥数场,早早被认为是降级队之一,但下半程却神奇地连斩几个“领头羊”,为最后一轮保级大战留住了希望——本轮战前该队位列围甲积分榜第十名,积26分,局分39分,而与它“争夺”一个降级名额的四川娇子队积24分,局分为34分。也就是说,山东景芝酒业队最后一轮只要拿下1分就可以确保留在围甲而把四川娇子队送入掉级的深渊。倒数第二轮该队派出4名“90后”张强、连笑、毛睿龙、范廷钰出战居然主场2:2(主将胜)击败“七冠王”重庆冷酸灵队,其中连笑(担任主将)、范廷钰分别战胜名将谢赫、俞斌立下头功,两人手风正顺、士气正旺。

  赛事激烈:华蓝先输后赢

  双方的对阵形势是:第一台,牛雨田VS毛睿龙;第二台(主将),张立VS邵炜刚;第三台:廖行文VS连笑;第四台(快棋):李康VS范廷钰。

  比赛的前半程证明了客队连笑、范廷钰的厉害。值得一提的是,范廷钰是上海人,他少年老成,一旦坐在棋盘前便全神贯注,生活中也少有娱乐,人送“少年石佛”的外号,今年初加冕“新人王”,棋力惊人。结果他对阵近来战绩不佳的华蓝大将李康(上一轮就曾输棋),“范氏快刀”刀刀凌厉,至227手中盘击败李康。紧接着,第三台两名“90后”对决结束,连笑笑到了最后,至202手,广西本土的“90后”廖行文一脸无奈地停钟认输。客队局分2:0领先,1分肯定到手,保级大功告成!

  此时,光从局分上看,形势对华蓝不妙,如果1:3或0:4输了,虽然不会降级,但在收官战输棋总是不爽的,更何况还不能完成“冲击前六”的目标。

  但赛场气氛却在此时悄悄发生了变化:客队还在酣战的棋手邵炜刚、毛睿龙也知道了本队保级成功的消息,心中憋着的那口“拼了命也要保级”的气顿时泄了,收官阶段他们有些无心恋战。最先感受到这一点的是华蓝总教练、运筹帏幄的陈祖德九段,最后两盘棋虽然还没结束,但已经明显放松下来的他不再观战而是走到电脑旁,关注起其他几场比赛的战况来。

  果然,先是张立至243手以1又1/4子击败了客队主将邵炜刚,最后牛雨田半目胜出。华蓝2:2胜出,拿到2分!

  围甲落幕:华蓝迎来“六”大顺

  华蓝结束了战斗,但围甲其他几场比赛还在进行,华蓝关注的是其中两场:积33分(局分42分)位列第六的上海队对阵贵州百灵队,积34分(局分42分)位列第五的西安曲江队。

  等待的时间很短但似乎很漫长,那就先采访帮助华蓝取胜的两位功臣吧。

  主将张立很有大将风度地告诉记者:“其实盘面我并没有明显好,通盘杀得挺激烈,但他(邵炜刚)时间不够了,在读秒时出现了一些失误,让我抓住了。”末了,他微笑着补充了一句:“其实我觉得我今年运气挺好的,呵呵。”

  牛雨田淡定地说:“今天我的局面一直很好,只是后面有点松懈,而对手特别顽强,韧劲十足,不知不觉中让他追了上来,但好在我很快冷静下来,没有让他翻盘。”

  结束采访不久,消息传来:上海队主场2:2(主将输)负于贵州百灵队,西安曲江队客场3:1击败重庆冷酸灵队,这样,华蓝队积35分(局分43分)升至围甲联赛积分榜第六,上海队积34分退至第七,西安曲江队积37分位列第五。

  结束了,记者在离开前,听到华蓝几位工作人员在一旁小声讨论:“今晚准备怎么庆祝呢?问问陈老吧!”

  此外,山东齐鲁晚报队主场4:0横扫中信北京队,首夺围甲联赛冠军。四川娇子队和苏泊尔杭州队最后一轮相遇,前者客场2:2胜,但仍然不幸地再次降级——与卫冕冠军一起。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围甲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