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倡棋杯三番棋决赛首局战罢 柁嘉熹力克周睿羊(谱)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0月25日16:22  新浪体育
倡棋杯三番棋决赛首局战罢柁嘉熹力克周睿羊(谱)

倡棋杯决赛首局 柁嘉熹胜周睿羊

  新浪体育讯 点击观看棋谱

  北京时间10月25日,第七届“倡棋杯”中国职业围棋锦标赛三番棋决赛第一局在风景秀丽的湖南张家界落子,结果柁嘉熹三段执黑不计点击败周睿羊五段,先拔头筹。

  周睿羊和柁嘉熹同为我国新生代棋手中的翘楚,两人2002年同时入段,短短八年间,周睿羊已经先后挑战过天元、名人两大头衔,并曾连续两届夺取新人王战冠军;而柁嘉熹则是在第十届三国围棋擂台赛中豪取四连胜,名震天下。以“双璧”之姿并立的两大年轻高手之间最重要的一次交锋是第十五届新人王战,周睿羊2比0零封柁嘉熹而夺冠。本次两人在中国最大的头衔战倡棋杯决赛赛场上再度狭路相逢,柁嘉熹显然是抱着志在必得的心情而来。

  根据倡棋杯采用的应氏规则,猜先猜对的周睿羊选择了白棋,柁嘉熹执黑先行。布局是常见的流行局面,上边的第一次接触战也波澜不惊,双方都下得非常扎实。但很快周睿羊就下出问题手,令局势的天平发生了倾斜。白50一路打虽然是瞄着动出白12一子的手段,但是明显太缓,此处白棋通过打劫吃掉黑棋数子价值30余目,但黑棋拔掉白18、22两子后却令白棋全局变薄,而且左上黑棋仍有打劫的味道,总体看白棋得不偿失。黑93中午封盘,黑棋瞄着对右上、右下两块白棋的缠绕攻击,同时觊觎着87、91两子的出动,黑棋好下。

  下午续弈,黑棋先对白棋右下一块展开进攻,周睿羊不堪忍受黑棋的搜刮,断然开劫反击。但黑棋借此劫109冲出时,因为左上劫味的关系白棋已经无法再应,结果白棋左下数子被黑棋全部吃掉,黑棋确立优势。

  此后周睿羊白136托时,柁嘉熹137外扳似乎下得过于强硬。利用死子的余味,周睿羊得到了攻击黑右下角的机会,最终形成打劫。此时左上角白棋未能净吃黑棋的后果体现出来,黑棋通过打劫不但做活了右下角,还令左上角黑棋死而复生。至此白棋已经无法坚持,周睿羊投子认输。

  决赛第二局比赛将在10月27日进行,届时新浪体育将继续为您带来现场直播和第一手报道,敬请关注!(胡恒)

  

相关专题:第七届倡棋杯职业围棋赛专题 

更多关于 倡棋杯 柁嘉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