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棋业学业是否兼顾业界分两派 李祖年:应延迟读书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0月15日10:39  东方体育日报

  国象名将就读著名大学并在学业上有所建树的,首任棋后谢军可谓是“先行者”。自1991年功成身退的谢军进入北京师范大学就读英语专业本科生至今已经是研修第二个博士后,其间还提携一班年轻棋手夺得过奥赛女子团体冠军。

  除谢军外,另一位棋后诸宸毕业于清华,而中国棋界最新的棋后加冕者许昱华更是在硕士学位研修加怀孕待产期间,完成的世锦赛登顶,堪称奇迹……“问题在于,不可能每个人都是谢军,而且她们都是在取得了成绩之后才去求学,像许昱华在读大学前也是拿了两个世界杯冠军的。在棋艺水平和训练程度远远达不到谢军他们的要求时,读书肯定会有影响。”

  国象界资深教练们对此有不同看法,反应最强烈的当属两届联赛冠军获得者的上海建桥学院队主教练李祖年,李祖年也曾是叶江川同时代的棋手兼国家队队长,“下棋和读书肯定没法兼顾,而且现在的年轻棋手等级分看上去长得快,都是运用电脑拆棋等先进技术,对棋本身的理解很有限,基础不扎实,如果分心学业,肯定会不进则退……我宁愿把有限的比赛机会交给那些专心下棋的棋手。”

  而与之相反的是以思维敏捷著称的江苏蓝珀队主教练徐俊,他指导的阮露斐、沈阳,包括之前去天津读书的江苏棋手谷笑冰,都是由他支持的,“长远看下棋就是比拼人的素质,上大学可以帮助他们学习更多知识,开阔眼界和理解力。”有趣的是,他的学生实践的结果也是天差地别,阮露斐求学的最初阶段国内比赛成绩丝毫没下滑,反而非常好,而取得过世青赛冠军的沈阳倒是被叶江川认为水平下降明显。

  “我不反对棋手读书,但反对棋手在技术刚刚成型的黄金年龄去读书,我觉得应该在这个年龄段稍微过一点读书是最好的,他们之前没有和社会交流的足够经验,这个年龄去读书也便于他们融入社会。”李祖年补充道。

  另外也有棋手提出,随着叶江川等一批功勋教练或退休或忙于行政事务,国家队的训练资源紧张,管理难免顾此失彼,一些棋手为之失望转而求学,这也是需要引起足够重视的。

  

更多关于 国际象棋 国象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