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烂柯杯对世界冠军说不 90后必入决赛展棋界新气象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9月28日09:55  东方体育日报

  张晓露

  第一名重奖50万元人民币的衢州烂柯杯中国围棋冠军赛在中国棋界有着“第一棋赛”的美誉,但是随着昨天“六冠王”古力的出局,命名为“冠军赛”、创办了三届的这一大赛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尴尬”——半决赛中没有一个世界冠军,反倒有两个“90后”黑马狂奔,其中一个更是年仅11周岁。

  这一奖金绝对丰厚的赛事最早是只邀请八位国内各个年代的领军人物、世界冠军参加的比赛,首届比赛决赛是俞斌对古力,两年前的第二届首次提升巨奖,冠军对决的是古力和常昊,可谓实至名归。而本届从面向全体职业高手的网络预选赛一直到烂柯山脚下的衢州开启的八强大战,只剩古力一张“熟面孔”,和上届比赛一样,他再度在八强中抽到了老朋友谢赫,谢赫以往对古力的战绩并不好,昨天下午结束的对局,谢赫也只是一如既往地稳健,但古力却明显没有了上届比赛的良好状态,从开局就陷于被动。中盘他放手一搏,不断强攻,却正好进入谢赫擅长的调子。在收官阶段,古力依旧不懈地试图搅乱战局,也一度看到转机,但是冷静的谢赫还是扼杀了逆转的可能,让古力中盘认负。赛后两人进行了长时间的复盘,周睿羊、杨鼎新、丁伟等棋手也不时被他们吸引而来,驻足参与,古力带着微笑点指自己的失败,不过他趁着别的棋手采访快速离开赛场,而且把自己的棋手证也落下的举动,多少还是看得出他的失落感之大。

  冠军离去,新人却成批地涌现,26岁的谢赫战胜古力已不算偶然,那下个月分别满19周岁、12周岁的江维杰和杨鼎新双双拿下两个小豹辈的代表性棋手朴文尧和李喆,则大出人们赛前的预料,这两位年轻棋手在今天半决赛的相逢,意味着必有一个90后进入决赛。以一个如此重要的赛事平台展现中国棋界的新气象,当然这是一件可喜的事情,他们能杀到终点创造奇迹吗?


更多关于 古力 烂柯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