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朴志恩给中国女棋手上课 宋容慧唐奕需成真正胜负师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9月15日09:35  体坛周报

  记者谢锐苏州报道  首届苏州穹窿山·兵圣杯世界女子围棋锦标赛以韩国朴志恩九段夺冠告终,这是她继正官庄杯(第2届,个人锦标赛制)、大理旅游杯、远洋地产杯后,获得的又一项世界女子棋战冠军。近5年来,她成了世界女子棋战的尝鲜者。

  比赛日中午11时,朴志恩都会准时出现在餐厅,一个人坐在餐桌前,拨弄着手机,即使看到熟人过来,也只是点点头算是打招呼,并不言笑。主办方提供的丰盛自助餐,她视而无物,打点青菜,吃点米饭,而后拿几片西瓜,仅此而已。和喜欢热闹的韩国女棋手相比,朴志恩算是个另类。

  在棋上的朴志恩也可以算是个“另类”,早年的她有“女昌赫”之称,现在没人这么叫了,她的棋也不像以前那么犀利了,但赢得似乎更牢靠了。本次苏州女子围棋赛,首局她轻取代表北美的李晨硕初段,次局“先捞后洗”,令宋容慧五段束手无策;半决赛对唐奕二段,仅仅在中盘时她奉送给了唐奕个机会,但唐奕又拱手相让,此后朴志恩牢牢把握局面,变后手为先手,一路弈来,紧凑精准之至。决战局,中盘时黑嘉嘉仅仅一处豁露破绽,朴志恩即即其陷入万劫不复境地。

  对棋形的敏感,对胜负的激情,这些均为朴志恩瘦小的身躯中所蕴含,也是中国女棋手身上所缺乏的东西。对棋形的敏感来自于千锤百炼般的胜负经历,2003年农心杯韩国选拔赛,朴志恩能在众多男棋手的包围中杀出线,这样的实力大概除了芮乃伟,已没有女棋手能及。2010年正官庄杯三国女子擂台赛,朴志恩以一对四,连胜宋容慧五段、铃木步五段、叶桂五段和李赫三段,韩国队最终夺冠。正官庄杯赛中不乏4连胜甚至5连胜、6连胜,但在主将位上取得4连胜,对手又是如此之强,这样的连胜分量远非先锋的6连胜所能相比。

  而目前向朴志恩发起挑战的宋容慧、李赫她们,还没有经历过这样的大胜负。比起朴志恩,她们还缺乏大胜负对技术和心智的考验。

  决赛过后,黑嘉嘉说起了一件鲜为人知的事情。秋天的穹窿山顶秋风浩荡,朴志恩穿着外套上山、进对局室,但在比赛中,她脱掉了外套,满头大汗。对局中,她太投入了,瘦小的身躯里爆发出了火一般的激情,以至于满头大汗。中国女棋手宋容慧五段、唐奕二段、郑岩二段在前半盘不输对手,甚至还稍稍领先,但一到后半盘即屡屡出现缓招、漏招,前后判若两人,除了技术原因,是不是也与对胜负投入的激情不够有关?

  黑嘉嘉败给朴志恩后,她的妈妈黑南苹宽慰女儿:“你比她小11岁,还有的是机会。”宋容慧、李赫、王晨星等中国女棋手比朴志恩年少近10岁,也可以说机会多多。但7年前朴志恩即从农心杯选拔赛中出线,这样的壮举令中国女棋手望尘莫及。宋容慧她们要做的,除了进行大量高强度的实战对局培养棋感和计算力外,还要对棋盘上的胜负抱以持久的激情。棋盘和棋子,不是获取名声和财富的工具,而是一生悬念之所在。

  此次穹窿山·兵圣杯的参赛阵容颇值得玩味,日本3名女棋手中,除了客座棋手谢依旻五段外,另两名分别是60后和70后,谢依旻常常在网上与中韩棋手对弈,棋风已全然不似传统日本女棋手,她这次打进八强,而后在八强中逆转败于唐奕二段。谢依旻目前在日本囊括三项女子棋战头衔战冠军,绝非偶然。但和中韩同龄女棋手相比,谢依旻还是在力量上有所不足。

  未来若干年内,中韩对抗将成为女子棋界的主旋律,在朴志恩、朴志娟这些棋风“男性化”的对手面前,中国90后女棋手们无论是在棋风嬗变,还是在胜负师品质培养上,都该有着非同寻常的自我要求,这也是形势所迫。


更多关于 朴志恩 兵圣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