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围甲休战期苏泊尔以赛代练 杭天鹏:目标就是保级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9月01日12:42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本报记者 刘晔 通讯员 郎琴芳

  “平心而论,我们的实力在围甲中其实处于中下水平……”苏泊尔杭州队主教练杭天鹏的这句话,与一年前几乎一模一样。但同样的一句话,在不同的战绩面前,却让人读出了不同的心情——上个赛季,作为升班马的苏泊尔杭州队一飞冲天,夺得冠军,那时候说这句话,更多的是一种谦逊,而在这个赛季,身为卫冕冠军的杭州队却在联赛上半程走得异常艰难,仅积9分,在12支队伍中排名倒数第二,沦落到不得不为保级而战。

  9月4日,在经历了一个多月的休战期后,2010年围甲联赛下半程的比赛将重燃战火,各路豪强将齐聚南昌,在滕王阁上一较高下。而苏泊尔杭州队也期待着能够一洗上半程的颓势,走出低谷。

  运气不佳 快棋太差

  “跟去年相比,我们今年最大的问题就是缺乏一个稳定的得分点。”杭天鹏说,“尤其是快棋太差,上赛季,我们快棋几乎每场都能拿分,这对团队的士气是一个很大鼓舞。而这个赛季,我们快棋下了11轮,就赢过两盘,相当于一把椅子只有三条腿,没打就先输了一场。而其他的得分点也不稳定,我们又是卫冕冠军,其他队都会拼我们,所以比较艰难。”

  除此之外,运气也是让杭天鹏苦恼的一个方面。“这个赛季我们的运气似乎不太好,其实我们的主将刘星在上半程的战绩还算可以,5胜6负,基本上能够达到胜负平衡。但问题是,每次刘星赢棋的时候,其他三台都输了;2比0领先的时候,主将又拿不下,结果变成了主将负。”

  以赛代练 调整心态

  为了走出上半程的低迷,杭州队上下在休战期的一个多月里,基本上没歇着。杭天鹏为队伍制定的调整战略是“以赛代练”。7月15日,围甲第11轮结束,除了刘星,黄奕中等高段棋手外,杭州队大部分队员飞赴石家庄参加一年一度升段赛,在这次比赛中,严欢也是以全胜战绩升为五段。

  升段赛后,杭州队又马不停蹄地奔赴韩国,等待他们的是8月2日开始的三星杯预选赛,汪涛延续不俗状态,连克韩国棋手李秀勇六段、中国棋手孙立四段和王檄九段,携手王雷晋级本赛。随后,全队还利用三星研修会为期一周的比赛交流机会继续提升状态。

  回到杭州后,全队进入了封闭集训的状态,为下半程做最后冲刺。杭天鹏认为,要想走出低谷,首先得调整好心态:“我们现在得忘记卫冕冠军的身份,目标就是保级。不能让队员们背上包袱下棋。”

  “头两轮很重要。”杭天鹏表示,要吸取上半程的的教训。正是开局阶段的三连败,严重影响了队伍的士气,而升班马安徽宁国市政则是借着连战连捷的开局在半程后一举杀上榜首,似乎要克隆杭州队上赛季的“升班马神话”。“下半程开局阶段,我们要争取能在上海队和安徽队身上取得胜利,那么借着这个势头,我觉得保级是完全有希望的。”

  

更多关于 围甲 杭州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