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方棋最具群众基础的少数民族棋类运动 以吃子定胜负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5月28日09:51  新华社

  新华网银川5月27日体育专电(记者张钦、艾福梅)地上画棋盘、捡石头做棋子……不少人儿时都曾有这样的经历。方棋,这种流行于中国西北民族地区的草根棋类运动,至今仍然深受宁夏各族群众欢迎。

  方棋的棋盘是“横七竖八”式的。下棋时,双方先谋划摆布棋子,状如围棋。而后棋手开始行棋,棋子可直线移动,如果能用四个棋子摆成一个正方形,就是“成方”,可以吃掉对方尚未“成方”的任意一枚棋子。最终以吃掉的棋子多少来分胜负。

  没有特制的棋子,没有特制的棋盘,方棋无疑是最简易的棋类运动之一。但正因为方棋棋子俯拾即是,才成为深深嵌入西北地区各族群众生活的体育运动。回族民歌“花儿”中,就曾歌唱:“漫一段花儿下一盘方,解一解阿哥的心慌……”。

  无论在黄河岸边的水韵回乡,还是苍茫的宁夏西海固地区,房前屋后,田间地头,回汉各族群众分别捡些土块、树枝,席地而坐过招。赶集,不仅是做买卖,也是在赶“下方”大集。

  自成为宁夏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的比赛后,方棋就有了正规的棋盘。棋手们不再蹲着下棋,而是品茶静坐,旁边摆着“中国象棋钟”用于计时。

  “各地的方棋下法不同,经过整理后我们制定了统一的规则,这为不同地方的高手们过招提供了方便”,长期关注方棋发展的自治区体育局老干部刘宏章说。

  刘宏章说,统一的规则被更多的人接受,正在举行的宁夏第七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上,聚集的高手远超过往届。“一个明显的变化是,以前的比赛中胜负悬殊往往很大,而这次比赛有不少选手最终握手言和。”

  据了解,自治区体育局正准备选择部分中小学,将方棋列入体育教学计划。还有人提议,将方棋开发成可供人们上网消遣的网络棋类运动。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方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