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亚运选拔周睿羊领跑第二循环 常昊渐入佳境5胜1负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5月12日09:21  体坛周报

  记者谢锐北京报道 5月11日,2010广州亚运会围棋项目参赛棋手选拔赛第二循环在中国棋院又进行了一轮比赛,常昊九段执白中盘胜90后柁嘉熹三段,取得5胜1负的不错战绩。古力九段执白中盘胜谢赫七段,四战全胜(还有一轮比赛推迟)。周睿羊五段执黑胜李哲六段后,取得了5连胜的最好成绩。

  常昊执白对柁嘉熹三段之战杀得惨烈之至,煞为好看。常昊一扫厚重平稳棋风,与黑棋硬碰硬。棋入中盘不久,两人即形成一次大转换,黑棋在中腹提掉12颗白子,白棋则在左上形成超级厚势。随后黑棋全力围剿左边盘白棋大块,常昊索性再次弃子,“配合”黑棋在左边盘围出近百目的超级巨空。

  但黑棋亦付出了巨大代价,白棋在左上四分之一棋盘内吃掉了所有黑子,其气魄大得惊人。柁嘉熹竭力在棋盘下边造出一天下劫,打赢劫争者将毫无争辩地赢得比赛。

  白棋原先在左边盘弃掉的超级大块成了无穷无尽的劫库,两人在读秒声中进行了数十手劫争后,柁嘉熹一边摇头一边放弃劫争,常昊打赢劫后,锁定胜局。

  前五轮比赛中,常昊连胜李哲六段、彭荃七段、古灵益五段、王檄九段,败给了周睿羊五段。还在第一循环比赛中,常昊自嘲目标是“不垫底”,但进入第二循环后,他渐入佳境,势头不错。

  古力执白对谢赫之局,三四块黑白大龙绞杀一团,双方互相穿透,但牵一发而动全身,每块棋的生死直接关系到整个战局的胜负。黑棋已有一大块棋被点杀,唯一的脱险希望寄托在奋力屠戮外围一块白棋之上,颇似战争中的固守待援、中心突破战术。只是外围白大块绵延四分之一棋盘,强杀难度太大。黑棋大块遭屠后,谢赫推枰认输。

  李哲六段与周睿羊五段两位新锐刚刚在围甲联赛中交过手,李哲胜出。此番再度交手,一上来即大打出手。执白的李哲在左边盘强杀大块黑棋,但外围白棋不够厚壮,有被黑棋反包围之虞,战况炽烈残酷。大规模对杀中,李哲失于手软,被黑棋抢占要津,白棋被迫收气吃黑大块。外围大块的尾巴都顾及不上,这般吃棋,等于只吃了十余个干巴巴的黑子,黑棋并未损失多少。数子结果,黑棋大胜。

  局后,李哲为未能弈出一手“挡”而后悔莫及。只要抢占那手挡,白棋就不会像后来那样,为了吃住一块黑棋,不得不付出外围遭黑棋清理的代价。

  邱峻八段与王檄九段亦在围甲第1轮比赛中交过手,邱峻胜出。此番再战,邱峻执黑先行,这是一盘颇为诡异之局。中盘时,两人在左下角打生死劫,事关60目以上的出入,谁也不敢有半点闪失。但奇特一幕发生了,劫争结果,白棋将大片黑子从棋盘上哗啦啦地提起,但黑棋形势却未见落后,相反还赢得了比赛。对于赛后“你的大局真不错啊,死了那么多棋子还赢了。”的称誉,邱峻只是习惯性地摸摸头,嘿嘿一笑。

  胡耀宇八段执黑对朴文尧五段,白棋先在左边盘围攻黑大块,但也只是虚晃一枪而已,两人最终还是将棋局导入马拉松般的功力比拼中,近期状态不错的朴文尧胜出。

  因棋手日程紧张,很多轮次比赛推迟进行,就连第一循环成绩都未有定论。本次选拔赛由等级分前14名棋手参加,共进行两次循环赛26轮比赛,前三名入选中国队阵容,另外还有两张外卡。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亚运 常昊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