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70后棋手渐成弱势群体 80后垄断绝大部分世界冠军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5月05日09:15  体坛周报

  最新一届世界大赛八强年龄分布

  比赛    10岁-20岁   20岁-25岁  25岁-29岁  30岁以上

  春兰杯      0            2        5          1

  富士通杯    0            3        5          0

  LG杯        0            3        4          1

  三星保险杯  2            2        3          1

  BC信用卡杯  1            1        4          2

  记者谢锐报道 棋界高手们的竞技黄金年龄究竟多大?当年独步日本棋坛的“剃刀”坂田荣男九段给出的答案是40岁,这个年龄,棋手在技术上炉火纯青,心智也已完全成熟,体力上也不输于二三十岁的后辈棋手,正是发力取得佳绩的时候了。1964年,坂田荣男全年取得了30胜2负的战绩,七项棋战冠军他独揽六项。

  到了日本六大“超一流”一统天下之时,赵治勋27岁时获得了棋圣、名人、本因坊“大三冠”,1987年31岁时实现七大头衔大满贯,1996年40岁时第二次赢得“大三冠”。小林光一1986年-1993年棋圣8连霸、1988年-1994年名人7连霸时,年龄从32岁到42岁。武宫正树、林海峰、赵治勋、大竹英雄、小林光一获得富士通杯冠军时分别为37岁、48岁、35岁、50岁、45岁,“六超”的职业黄金年龄从20多岁起步,一直持续到50岁。

  “六超”强势的年代,日本围棋一枝独秀,这也是他们竞技黄金期漫长的最大原因。之后还有一位超一流棋手和他们的竞技寿命有得一比,一直到50岁时还在富士通杯、三星杯赛中夺冠,他便是曹薰铉,但这毕竟是个例了。曹薰铉本身是大天才棋手,多年了与弟子李昌镐进行硬碰硬的对抗,竞技黄金期得以延长。

  开辟一个时代的李昌镐俨然就是一个棋界纪录创造者,16岁开始获得世界冠军,一直到30岁时共赢得17项世界冠军。但05年后,年过30岁的李昌镐先后共8次打入世界大赛决赛,却无一斩获。李昌镐的竞技黄金期仍在继续中,但巅峰期显然已过,曾经独步天下的他陷入一冠难求的尴尬处境中。

  在流水线一般的棋手培养机制下,棋手的成长期大大地缩短,低段棋手甚至刚刚迈入职业门槛的初段棋手屡屡打败职业高手,甚至有“最强初段”韩尚勋打进LG杯世界大赛决赛的极端一幕。陈耀烨、周睿羊、朴廷桓们还在十几岁时就已是当仁不让的一流高手,年过30岁的棋手已有勉力支撑之感,40岁后的棋手就更难立足了。

  还是以数据来说话。2006年1月至2010年5月这五年间,七大世界围棋锦标赛共产生21个冠军,古力6个,李世石5个,常昊和孔杰各2个,罗洗河、崔哲瀚、朴永训、姜东润、朴正祥、周俊勋各1个,80后棋手共获18个冠军,70后棋手仅获3个冠军。就是再挑剔的人也不得不承认,当今棋界已是80后当道的时代。

  以最近的各项世界大赛八强名单分布来看,20岁-29岁的棋手占据绝对优势,30岁以上的棋手只有李昌镐、常昊等极少数棋手在支撑,40岁以上的已不见踪迹。30岁以上的棋手在2010春兰杯、2010富士通杯、2009LG杯、2009三星保险杯、2010年BC卡杯八强中分别仅占1、0、1、1、2个名额,这些顽强的老资格棋手分别是赵治勋、李昌镐(两次)、常昊、安祚永。

  五项世界大赛,40个八强名额,20岁以下的3个,20岁-30岁的32个,30岁以上的5个。80后棋手抢占了八强80%的席位,以李昌镐、常昊为代表的强劲70后已经沦为点缀。

  70后棋手衰败的速度惊人,以近五届富士通杯赛为例,40个八强名额中,30岁以上的棋手占据11个名额,除去60后棋手依田纪基2次名额,70后棋手仅占据9个名额,其中李昌镐4次,常昊2次,周鹤洋、山下敬吾、结城聪各1次,人数之少,名额之少,令人大感意外。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世界冠军 围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