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昌镐:与李世石下棋能激发斗志 有可能今年结婚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4月06日16:42  新浪体育
李昌镐:与李世石下棋能激发斗志有可能今年结婚

为韩国夺得农心杯 李昌镐归国享受英雄般待遇

  新浪体育讯 在逆境中以三连胜的战绩帮助韩国队夺得农心杯,重返国手位,最近李昌镐似乎又进入了一个火山喷发的状态。那么最近他在做些什么呢?思想又有什么变化呢?日前,朝鲜日报围棋评论家李洪烈对李昌镐进行了专门采访。

  不知不觉间李昌镐已经35岁了,年到中年,但是“神童”的印迹依然存留在他身上。虽然现在经常见到他在对局中因体力下降而痛苦的表情,但他依然是那个李昌镐。农心杯团体赛最终阶段,李昌镐奇迹般地上演三连胜,帮助韩国队达成二连霸。并且,最近他又重新获得了韩国最具传统力的国手战冠军。李昌镐像耗尽的电池那样,几乎累倒,但转瞬间又王者归来,成了国内的最大王者(三冠王)。“永远的神童”李昌镐,他最近在思考着什么,做着什么呢?

  问:你最近的对局数非常地多,今年3个月的时间里已经下了22盘棋,这在韩国棋院240名职业棋手中绝对是第一位,因此,你能坚持下来吗?你的身体状况又如何呢?

  李昌镐(以下简称李):正如我的成绩起伏那样,我的身体状况也是时而好时而坏反复变化着。我确实是受着慢性疲劳的折磨,不过通过指压和脊椎矫正(颈部、腰),我的身体状况也在转好。并且我通过登山和健身运动来调节体能。也有很多棋迷给我送药,我一边向他们致谢,一遍又因为处方的相极相克,非常小心地推辞掉。至于对局,经常会聚集到一块确实是个问题,而我4月份一个月期间的对局却只有2盘。

  问:是不是因为对局太多了,你经常一路赢过来,却在重要的关头莫名其妙地输掉?

  李:到了现在没有一个好对付的棋手,我认为我的棋和以前相比涨了,但是其他棋手增长得更快。从这看来现在已经不是一个棋手可以横扫很多棋战的时代了。而奇妙的状况就是,我的状态和成绩完全不成比例。举个例子来说,我农心杯三连胜时的身体状况比LG杯决赛失败是要差得多。

  问:最近5年来,你在国际大赛上10次进入决赛,但9次都失败了。另一方面,你却在代表国家的团体赛农心杯上达到了超过九成的胜率。作为拥有世界冠军最多的棋手,你在个人战的决赛中连续失利有些不可思议……

  李:参加国家对抗赛时我感到更有责任感,这是事实。而个人战的连续屈居亚军,也分明给我带来了很大的负担。但是,想想在决赛中的胜算也不过是对半,因此连遭厄运也不是什么特别奇怪的事情。不过是连续产生了不好的结果而已。但是是亚军,但在世界棋战上已经取得了四胜一负,这不也是个很不错的战绩吗?

  问:每当李国手出现成绩反复或者是体力出现了问题,很多棋迷都会提出“结婚”这个处方的。

  李:结婚对每个人来说都是重大的事情,但是我不能同意把这和比赛成绩联系在一起。每当我看到可爱的孩子们时,我都有结婚的愿望。由于比赛,我经常去中国,那里有我三岁的侄子。他太可爱了,因此我都会去弟弟(李英镐,34岁)家去抱抱侄子。

  问:我们知道你正在和女朋友交往,但为什么不急着结婚呢?

  李:由于感情很好,我们经常见面。除了外出去比赛,我们每周都有两次约会。我们一起吃饭,看电影或音乐剧。我们还没确定什么时候结婚,可能的话,我们在今年内就会举办婚礼的。

  问:你说包含你在内,所有的职业棋手实力都提升了,但这种现象以后还会持续吗?围棋选手们的水平会提高到真么程度?

  李:我经常会摆我10多年来的对局,这期间围棋手法已经变换过了很多次,但是我经常会觉得我以前的手法有些土,不能让我满意,当然也不是没有相反的情况。即使是顶尖棋手,每年不了解的地方也有很多。或许,在遥远的将来,也会有棋手笑话我们现在的围棋水准吧。

  问:李国手在十多岁的时候平定了天下,也引发了棋手达到巅峰实力的年龄应该几岁的争论。你作为一个经历了20多岁一代,及30多岁一代至今依然保持在巅峰状态的棋手,以你的立场来说围棋手的最高峰应该是多少岁?

  李:(想了一会儿)这个吗……应该是在30岁左右,25岁达到顶尖水平,并且可以保持到30岁。

  问:你11岁就如断了,到现在已经走过了24年的职业棋手生涯。或许你有没有枯燥的想法,或是厌倦围棋的时候?

  李:在我10岁的时候,眼里就只有围棋,并且全身心地投入。20岁的时候开始关心一些别的事情,现在经历分散得更多。但是,我一直都是把围棋当做是新鲜的、愉悦的对象。围棋有其他领域所不具备的魅力。这点是可以经过反复验证的,就像人生活上数千年,经过数千次、数万次反复去检验一样,是一种幸福。当然,即使这样也永远不会发觉正解。

  问:职业棋手输棋时,即使是痛苦万分,也都要坚持过来。李国手遇到这种失败的痛苦时是怎么克服的?

  李:我喜欢离开人多的地方,去散步。慢慢走着,就会渐渐找回心灵的安定感。因此我是能够比较快地克服失败的心里后遗症的那种棋手。因此我认为我有作为胜负师的气质。小的时候,哪怕是英气,只要内容不好我都会遭受后遗症的折磨;而现在,即使是输了,只要内容还不错,我都会很快地恢复过来。

  问:你认为你还会在最强棋手圈中维持多少年?大约20年后,当你到了55岁左右的时候,你会做些什么?或许会有一两名弟子吧。

  李:嗯,也许还能坚持上十年。但是我这么说,恐怕没有人会相信(笑)。只要能努力地下棋,即使是输了也会很开心吧。20年后我或许会在首尔近郊自由自在地过日子。赢取头衔会很困难……不过眼前,重要的是维持好身体,那么远的事情我还没想到。我希望能够有一天,能够偶遇非常有天分的,并且我能够选择的棋手,来当我的子弟子。

  问:李世石九段后,以14连胜的气势疾驰着,他是你无法避免的争夺最高峰的棋手。

  李:李世石的不仅战斗力和计算力惊人,在不利的情况下搅局的能力也比其他人更卓越。因此,和与其他棋手对局相比,和李世石对局更兴奋些,也能瞬间激发出更多的斗志。李世石的实力很久以前就得到认证了。这也是我输给他之后并不觉得特别遗憾的理由。

  问:最近很多棋社都消失了,棋友们更多的是去网上对局室对弈。像李国手这样的高手,是不是也常在网上对局?

  李:我一个月内会在网上下十盘左右,这样有利于保持棋感。我的胜率在70%左右?以前要超过80%。中韩两国年轻又天赋的竞争者很多很多。

  问:几年前你父亲因脑溢血而病倒过一段时间,记得那时候李国手对局时忧心得很,你在重要比赛时都很困难…

  李:四五年前父亲受了很大的苦,不过最近好多了,他在搀扶下外出散步。我把全州家里所有的人都接到了首尔,现在逸院洞的家里奶奶、父母都住在一起,感觉非常好。特别是现在家里人不再唠叨说“快去结婚吧”,这让我很感激(笑)。

  问:今年一定要实现的目标是什么?

  李:到年末读完100本书。不过现在我只读了10多本书,看来希望要破灭了(记者本来预计的会上结婚或者世界冠军,可期待落空了,很没面子)。最近我在读《兜售时间的男子》这本书,感觉非常有趣。

  采访结束准备离去时,记者又追加了一个问题:“爱好者怎样才能提高棋力呢?”采访的是绝世高手,并且这也是所有爱好者永远都好奇的一个问题。李昌镐微笑着给出了“模范答案”--“看下棋,多看书,没有什么王道。”

  (陈定春)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李昌镐 围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