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周妙手:擂台赛时越颠覆传统 BC杯李世石险死还生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4月06日09:20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上周(3月30日至4月4日)第2届BC卡杯半决赛全部战罢,中国棋手常昊和韩国李世石会师决赛,将上演一场龙争虎斗。中韩青年擂台赛又进行了两场,中国棋手时越(新浪ID预言先知)取得五连胜后,不敌韩国“junior”。名人战本赛也拉开战幕,首轮波澜不惊,常昊孔杰等强手顺利过关。以下是上周围棋赛场的精彩瞬间。

一周妙手:擂台赛时越颠覆传统BC杯李世石险死还生

  图1:打破陈规。本图取材于首届中韩青年擂台赛第7局,中国棋手“预言先知”(时越)执白对阵韩国棋手“s2929”。当看到图中白棋第2手“尖顶“时,不禁令人感叹:原来围棋还可以这样下!黑棋第1手“点刺“白棋拆二,准备借用一下,然后动出三子,但白棋的这手尖顶彻底粉碎了黑棋的意图。

一周妙手:擂台赛时越颠覆传统BC杯李世石险死还生

  图2:接上图,黑棋第3手如果贴下,白棋简单弃子即可,走到中腹的8位围,上边大空超过50目,白棋简明优势。实战黑棋只得抢先在中央侵消,之前的作战计划被打乱。最终本局白棋以3目半的较大优势获胜,时越达成五连胜。

  虽然在第8局比赛中,时越遭遇到了韩国棋手“junior”(据推测是朴廷桓)的顽强抵抗,遗憾告负,但时越五连胜的成绩已经为中国青年队奠定了坚实的取胜资本,而韩国青年军们肯定不会甘心就此沉沦,相信后面的擂台大战会更加激烈。每周三、周四晚20时,中韩青年相约新浪对弈,演绎网络围棋巅峰对决。

一周妙手:擂台赛时越颠覆传统BC杯李世石险死还生

  图3:精巧活棋。本图取材于名人战本赛首轮,孔杰执白对阵付冲的一局。实战当白棋走到三角一手时,付冲便认输了,很多观战的棋迷都迷惑不解,虽然全局实地白棋明显领先,但左下大龙看上去很难做出两只眼,黑棋为何投子呢?其实在两位职业棋手眼里,这里的变化非常简单,由于白棋第2手立下的存在,白棋大龙活得清清楚楚。如图,黑棋若想屠龙,第1手粘必然,白棋2位立下是先手,黑棋得在3位补,然后白棋在4位做,局部白棋正好可以走成双活。

一周妙手:擂台赛时越颠覆传统BC杯李世石险死还生

  图4:上图黑棋第3手如果破眼,白棋可以一路渡过。如图,白棋4位打时,黑棋5位粘上不得已,如果被断开,黑棋杀气不足。这样当白棋6位扳时,黑如一意孤行,白棋在8位一冲,黑棋接不归。正是凭借这个一路立,孔杰白棋大龙安然脱险。

一周妙手:擂台赛时越颠覆传统BC杯李世石险死还生

  图5:险些碎石。本图取材于第2届BC卡杯半决赛韩国内战,李世石执黑对阵金起用的中盘阶段。如图,金起用白棋中央的大龙陷入包围,面对世界第一流的攻击手李世石,金起用下出了巧妙的腾挪。白棋第1手靠,击中黑棋薄弱环节,第3手连扳是连贯的手筋。

一周妙手:擂台赛时越颠覆传统BC杯李世石险死还生

  图6:接上图,李世石为了确保中央棋筋的联络,只能吃掉中央一子,但三路上一子已经被白棋含在嘴里,白棋大龙眼看着已经走成活型。

一周妙手:擂台赛时越颠覆传统BC杯李世石险死还生

  图7:实战金起用这个局部下得次序井然,进行至黑棋第14手粘时,白棋大龙竟然先手做活。在李世石强大的攻击力面前,金起用仿佛戏耍对手般地腾挪治孤,取得了巨大成功。可惜官子阶段金起用优势意识过浓,被老辣的李世石抓住机会翻盘,错过了自己第一次杀进世界大赛决赛的机会。

  从这盘棋我们看到,李世石并没有强大到不可战胜的地步,这盘棋他就赢得非常侥幸。李世石和常昊的决赛将会是一场对双方来说都非常艰苦的漫长鏖战,鹿死谁手尚未可知。而韩国小将金起用的实力也令人警惕,假以时日,这可能又是一个“朴廷桓”甚至“姜东润”。

  (丹尼斯)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2届BC信用卡杯围棋世锦赛专题 

更多关于 李世石 时越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