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春兰杯中国军团近乎半壁江山 日方赵治勋依田是亮点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3月26日09:16  体坛周报

  记者谢锐报道 第8届春兰杯世界职业围棋锦标赛第一阶段两轮比赛3月27日、29日在中国棋院进行。中国棋手10人参赛,几乎占据所有参赛棋手的一半。

  参加春兰杯赛的中外棋手共24名:中国大陆10名,中国台北2名,日本5名,韩国5名,欧美2名。中国大陆棋手为:常昊九段、孔杰九段、古力九段、王檄九段、孙腾宇三段、邱峻八段、谢赫七段、陈耀烨九段、胡耀宇八段、古灵益五段。上届冠军常昊和第3名孔杰直接参赛,古力、谢赫等5人根据国家围棋队积分排名入选,陈耀烨、胡耀宇、古灵益三人从国家队内部选拔赛中出线。

  另14名参赛棋手分别是,中国台北:周俊勋九段、林至涵九段;韩国:李昌镐九段(上届亚军)、李世石九段、崔哲翰九段、姜东润九段、许映皓七段;日本:依田纪基九段、山下敬吾九段、井山裕太九段、赵治勋九段、结城聪九段,前四人来自日本棋院,结城聪则代表关西棋院;欧美:江鸣久七段、萨巴·梅罗6段。江鸣久常年在美国教棋,依然能通过北美预选参赛,实力不减;萨巴·梅罗6段来自匈牙利,曾参加08年首届首届智运会。和在日本棋院学过棋的罗马尼亚卡塔林五段不同,萨巴·梅罗6段基本属于自学成才的业余6段高手。

  首轮比赛,常昊、孔杰、古力、谢赫、孙腾宇、王檄、邱峻和李昌镐等8人轮空,他们是本届春兰杯的种子棋手。上届春兰杯八强,中国棋手共有7人进入八强,为本届比赛中国队赢来了7个种子选手席位。

  中国队阵容强大,东道主优势明显,但归根结底,最终决定冠军归属的还是实力。04-05第5届春兰杯,李昌镐独闯四强,摘冠而去;08-09第7届春兰杯,八强中仅剩李昌镐一名非中国棋手,但他还是杀进决赛,距夺冠仅一步之遥。

  本届春兰杯,韩国派出了最强阵容,李昌镐3月在农心杯赛中三连胜,终结比赛,回韩国后赢得国手头衔,获得头衔数增至140个。李世石自复出后取得9连胜,势头强劲。李世石之前从未获得过春兰杯冠军,此番重出江湖再战,夺冠之心热切急迫。

  日本阵容中,54岁的赵治勋和44岁的依田纪基是亮点,可惜张栩未能参赛,不然就是日本队老中青三代棋手“全家福”了。春兰杯12年前创办时,当时有说法是,只要李昌镐和赵治勋来参赛,比赛就成功了一半。12年过去,这两位元老级的棋手再度参赛,真是盛事。

  八届春兰杯,前五届冠军分别为曹薰铉、王立诚、刘昌赫、李昌镐(两届)所获,一度引发春兰杯能否续办的危机。第6届比赛,中国棋手包揽四强,高唱一出翻身剧,最终古力和常昊会师决赛,古力夺冠;第7届,常昊与李昌镐“十年之约”,决赛中胜负颠来倒去,常昊成为最后的幸运者。

  本届春兰杯,赞助方春兰集团推出“1元秒杀,春兰超级静博士”活动,比赛期间,每天上午11时,棋迷只需登陆春兰网站(www.chunlan.com)参与抢购,就有机会以1元价格赢取市场价值为3450元的春兰超级静博士空调。此外,棋迷还可以在春兰网站上参加春兰杯有奖问答活动,亦可参加抽奖,同样有机会免费获得春兰超级静博士空调。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春兰杯 赵治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