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孔杰返京笑称赢李昌镐夺冠爽 母亲:他真正成熟了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2月28日21:4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2月28日电(记者汪涌)中国棋手孔杰28日下午携带着第14届LG杯世界棋王赛的冠军奖杯从韩国首尔返回北京。在首都机场被数十家媒体记者围堵采访时,孔杰否认一些媒体称的中国围棋“孔杰时代”已经到来。

  孔杰乘坐的航班原定下午2点过抵达首都国际机场,但因故晚点了一个多小时。他身着深色羽绒服,一只手

  拉着一个小的行李箱,另一只手抱着装有LG杯世界棋王战冠军奖杯的蓝色包装盒走出机场。孔杰没有想到会有中国棋院院长刘思明、北京棋院副院长谭炎午、中信北京围棋队负责人以及众多媒体记者和棋迷守候在机场出口,欢迎他在中国传统佳节元宵节载誉归来。

  抱着一堆鲜花被媒体记者们围着采访时,孔杰说:“和上次战胜中国队队友邱峻夺得世界冠军相比,这次赢得更爽!因为战胜的是有‘石佛’之称的韩国高手李昌镐。”

  孔杰说:“虽然在这场三番棋中,连胜两盘零封对手,但整个过程还是下得比较艰苦。尤其是第二盘,在已经优势的情况下,读秒中出现失误,使得形势一度紧张,但是最终还是拿下了对手。不过,战胜李昌镐这位曾经的‘世界第一人’夺冠的感觉真的很爽!”

  有媒体记者问:几个月内连夺三星杯和LG杯两个世界冠军,在中国棋手等级分中又超越了古力排到第一的位置,是否意味着“孔杰时代”已经来临?孔杰对此断然否认:“只能说是我在一定程度上取得了自我突破,势头处于上升期。因为国内棋手中常昊、古力拿的世界冠军数量都比我多,而在国际上,李昌镐、李世石都获得过很多的世界冠军。”

  孔杰举例说:“在韩国战胜李昌镐夺得世界冠军后,紧接着进行的BC卡杯世界围棋公开赛中,我在占据优势的情况下,被另一名韩国老对手李世石翻盘。虽然客观上,有我刚拼完李昌镐来不及喘息、两个比赛赛制不同等原因,但占据优势而被对手逆转,表明我还存在着许多的不足,还需要进一步努力,需要提高。”

  谈及成名很久,但却从去年才开始爆发的原因时,孔杰表示可能以往的专注不够,而随着年龄的逐渐成熟,对围棋的领悟的加深,加上国家队和北京队教练的帮助,使得自己的棋力有了提升。他说,这次参加LG杯世界棋王战的决赛之前,就利用春节假期在国家队教练俞斌的帮助下,进行了高强度的针对性训练。

  孔杰的自我评价同孔杰妈妈此前在机场等候时,和新华社记者的交流内容如出一辙。孔杰的妈妈说:“孔杰去年以来,无论是在下棋上还是生活上,让妈妈感到真正成熟了。以往如果他还有些贪玩的话,那么去年以来,他真正明白了围棋是他一生所酷爱的事业,正是这一点激发了他身上的潜能!”(完)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14届LG杯世界围棋棋王战专题 

更多关于 孔杰 李昌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