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盲棋车轮战蒋川一对十八 鏖战六小时终胜出15盘(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2月10日13:59  温州日报

  如果蒙上眼睛,仅凭记忆力去“想像”棋盘格局,和对手下一盘棋,你的感觉只有两个字——抓瞎!

  如果对手是18个人,必须蒙目对弈18位棋手,其间连续作战不吃不喝,你一定会回答:“我又不是电脑!”

  如果有一个人这么做了,而且赢了其中的15盘棋,你一定会觉得不可思议:“这怎么可能?!”

  蒋川做到了。

  蒋川何许人也?目前中国象棋等级分排名第一人,“杨官璘杯”、大师赛、超霸赛三冠王得主,永嘉籍象棋大师。

  昨天在永嘉大众阀门集团,蒋川为家乡人民表演了不可思议的盲棋绝技,以1对18,最终取得15胜2和1负的惊人战果。

  只有一次“犯错”的机会

  车轮战很难,盲棋车轮战更是难上加难。蒋川的启蒙教练胡网英向记者介绍说,对于职业棋手,一盘盲棋的“工作量”相当于10盘明棋。在前一天,蒋川刚和永嘉业余象棋高手进行了1对23明目车轮战,结果是17胜6和未尝败绩。于蒋川而言,那仅是“热身”。

  上午9时,表演赛正式开始,18名小选手一字排开等待与大师过招。虽说是盲棋,但蒋川无须蒙上眼睛,只需背对对手。比赛过程中,蒋川必须仔细聆听裁判报出对手的走棋,他稍加思索后报出对每盘棋每一回合的应对招数。整个过程中不能看棋盘,不能使用任何工具,不能与任何人交流,完全凭借自己的记忆力还原战局,凭想像力与对手斗智。根据规则,蒋川可以有一次“犯错”的机会——因记不清棋子而报出错误的走法,但下不为例,如果第二次出错就被判负。

  由于现场要保持绝对的安静,到场的观众并不多,大部分是小棋手的家长。在开赛前,他们中的大多数并不明白“盲棋车轮战”是怎样的形式,直到开赛以后,才禁不住窃窃私语起来:“原来是这样下啊,这怎么可能记得住呢?”不少人甚至为蒋川担心起来,“孩子要是赢了,那蒋大师不是很没面子?”

  反观小棋手们,倒是一个个跃跃欲试,一副势要把大师拉下马的气势。要说这些小棋手们,并不是拉来“凑数”的,一个个反而是“小有名头”:戴家锴——市运会青少年男子丙组冠军、夏弈宇——市运会青少年女子乙组冠军、胡振朝——省少年锦标赛冠军、黄丽文——全国女子青年锦标赛亚军……集中了我市优秀的少年棋手。

  盲棋车轮战三大必备能力

  “第一要有超强的记忆力,第二要有充沛的体力和精力,第三,也要有一定的技巧(方法)。”这是胡网英总结的盲棋车轮战三大必备能力。

  整个表演赛过程中,蒋川应对自如。每当裁判报出对手的走法后,蒋川略作思索便立即回应,18盘棋循环作战,几乎没有出现“不靠谱”的路数,就像他面对面和对手过招一样,不得不让人感叹其惊人的记忆力。

  套用一句流行语:哥靠的不是棋力,是记忆力!

  当然,再强的记忆力也有出错的时候。蒋川惟一的一局输棋就是没记清棋子,二次出错被判负,这让蒋川略微有些遗憾,“那盘棋其实优势挺大的。”收获意外胜利的是来自温州二中初一学生郑法栋。

  据蒋川介绍,盲棋车轮战功力最深的当属有“东方电脑”之称的柳大华。柳大华曾经在1对19的盲棋车轮战中,获得9胜8和2负的佳绩,此举也作为“中国之最”载入史册。蒋川坦言,虽然人数和柳大华相比只差1人,但就对手实力而言,柳大华的那次车轮战“对手成色更足”。

  除了超强的记忆力,还需有充沛的精力。从上午9时至下午3时,整整六个钟头,蒋川对窗而坐,不吃不喝。形象地说,除了张嘴说话,甚至没挪动一下屁股。这在外人看来如同煎熬的六小时,蒋川甚至觉得“不太累”:“我本来做好下7-8个小时的准备。”胡网英称,蒋川在中国象棋界以“精力旺盛”著称,磨功一流,有他参加的比赛很多被冠以“苦战”“鏖战”的字眼。

  而对于第三大必备能力——“技巧”,蒋川秘而不宣。他称自己对这种“技巧”还在摸索实践中——如同“乾坤大挪移神功”才练到第六重,尚未完全参透。“通过车轮战不断实践,一旦形成了一套完整的理论,我想对下棋,甚至对孩子们的学习都会有一定的帮助,”蒋川说。

  回报各界对恩师关爱

  在最新公布的中国象棋等级分排行榜上,蒋川以2685分继续占据男棋手榜首位置。这是一个了不起的成就,自1984年中国象棋协会设立等级分排名以来,在蒋川之前只有三个人登上过榜首位置:胡荣华初期霸占了十余年之久,吕钦中期称雄数年,许银川在此后的十年里牢牢占据第一把交椅,直到一年半以前,永嘉籍棋手蒋川异军突起,接连斩获冠军,成为榜单上的第四人。

  虽然是土生土长的永嘉人,但在大部分媒体报道中,蒋川均被称为“北京棋手”。对此,蒋川解释说,他出道的那时候,浙江省没有象棋专业队,无奈之下只能加盟北京队,此后为便于参赛,户口也迁到了北京。“虽然代表北京参赛,但我时刻记得我是温州人,是永嘉人,没有家乡人民的关爱,没有胡网英老师的栽培,就没有我今天的成绩。”蒋川说。

  前段日子,恩师胡网英身患重病时,永嘉各界纷纷伸出援助之手,“这次表演赛也是为了回报各界对恩师的关爱,真的谢谢大家!”蒋川动情地说道。胡网英多年来一直致力推广象棋运动,育人无数,使象棋这个古老的运动在永嘉焕发青春。

  昨天的表演赛之前,还举行了大众阀门永嘉少年象棋队成立仪式,这支队伍由大众阀门集团和永嘉青少年宫合力打造,意在培养永嘉象棋“潜力股”,这样的举措也让蒋川欣喜——“永嘉象棋运动正进入良性循环”。(记者马真正)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象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