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围甲最有价值奖归属难服众 NBA评选方式值得借鉴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2月10日10:06  体坛周报

  记者谢锐报道 09“金立手机杯”围甲联赛闭幕式日前在京举行,各项奖励均有归属,但“最有价值棋手奖”和“最佳主将奖”两项奖公布后,在网上引发一场讨论甚至争议。

  围甲赞助商金立集团在每届围甲联赛中设立了最有价值棋手奖、最佳主将奖、最佳新人奖、最多连胜奖等四项特别奖,奖金分别为10万、6万、5万、4万元。柁嘉熹三段(16胜6负)获得最有价值棋手奖,彭荃七段(主将10胜5负)获得最佳主将奖,陈耀烨九段(10连胜)获得连胜奖。新人奖本该属于柁嘉熹,但柁嘉熹已获MVP,此奖项重新投票决出。

  “最有价值棋手奖”最大候选者刘星七段的落选颇为意外。2009年围甲赛季,刘星七段率领升班马苏泊尔杭州队一举夺得冠军,创下围甲凯泽斯劳滕神话,他本人自始至终担当围甲主将,取得了13胜9负、仅次于武汉李哲六段14胜8负的围甲主将佳绩。围甲11年,杭州棋院队打破了重庆、上海对围甲冠军的垄断,而且是以升班马的身份夺得冠军的,尤显艰难与珍贵。

  柁嘉熹三段获得最有价值棋手奖的依据是他在本赛季16胜6负,胜率最高,他所在的中信北京队最终获得第二,他本人仅担任过一次主将,败给了对手。在最重要的主将位上,他没有贡献一盘胜局。

  在围甲最有价值棋手奖公布之前,棋界舆论几乎一致认定刘星是这项奖励的不二人选,但这项奖最终花落别家。有一位棋友在论坛上列出了评选参考数据,很有价值,他的标准是,棋手所在队4比0或3比1取胜场次,个人胜积1分,负不得分;2比2主将胜负场次,担任主将个人胜积1.5分,不担任主将个人胜积0.5分,负不得分;1比3或0比4失利场次,个人均不得分。依此标准得出的个人得分是,柁嘉熹9次1分,5次0.5分,2次获胜不得分,合计11.5分;刘星6次1.5分,6次1分,1次获胜不得分,合计15分。

  在围甲夺冠对冲战中,第21轮苏泊尔杭州3比1胜中信北京,其中主将战刘星七段胜孔杰九段,柁嘉熹三段胜郭闻潮五段,另两盘杭州棋手均胜,这一场生死战决定了杭州夺冠;在围甲积分分水岭之战,第19轮苏泊尔杭州3比1胜山东联通,中信北京1比3负中国移动上海。刘星七段在主将战中胜周睿羊五段,柁嘉熹三段在快棋赛中不敌胡耀宇八段。这一轮比赛后,原本领先中信北京1分的苏泊尔杭州将领先优势扩大到4分。

  两相比较,不管是在09围甲全赛季还是在关键之战中的表现,刘星显然都更胜一筹。

  最佳主将奖评选的标准是“2009年联赛出场次数16次以上,担任主将次数12次以上,胜率最高者。”以此标准,在主将位上11胜5负、胜率69%的彭荃七段力压李哲六段(14胜8负,胜率64%)、刘星七段(13胜9负,胜率59%)就无可厚非了。

  最有价值棋手奖等奖项归属之所以出现争议,与其产生方式不无关系。主办方将各奖项投票权交给一家网站,如果标准统一、明确,比如最佳主将奖、连胜奖的评选,那还不会出现分歧,但最有价值棋手评选标准定为“2009年联赛出场次数16次以上,胜率50%以上”,这个标准就失于宽泛了,符合这个标准的棋手从11胜9负的彭立尧五段到16胜6负的柁嘉熹三段,共有22人之多。这就给网络投票创造的不明确性因素太多。与其这样,还不如由棋院组织一个专家评选委员会,评出各项奖归属,网上举行的投票仅仅作为一次抽奖活动。

  美国NBA联赛MVP必须从总冠军队中产生似乎可以成为围甲MVP评选借鉴,此外,结合围甲比赛特点,最有价值棋手在主将位上的胜率也必须保证,否则,网络投票选出的最有价值棋手却在主将位上一盘不胜,这显然难以服众。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围甲联赛 刘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