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苏泊尔杭州复制凯泽斯劳滕神话 职业化保障是关键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2月10日09:34  体坛周报

  记者谢锐报道 2月1日起,国家围棋队棋手聚集杭州,在杭州棋院训练,并为苏泊尔杭州棋院队夺得09围甲联赛冠军庆功。09围甲升班马杭州棋院重现1998年德甲凯泽斯劳滕神话。

  杭州棋院夺冠的最大秘诀在于实力+运气。论整体实力,杭州棋院开赛之初还被视作是降级热门,但杭州棋院最大限度地发挥出了主将作用,成为围甲主将制(2比2战平,主将胜一方2分,另一方1分)的最大受益者。铁主将刘星七段的胜局几乎没有被浪费,实现价值最大化。22轮比赛,刘星13胜9负,在其13盘胜局中,杭州有六场2比2主将胜,五场3比1胜,一场4比0胜,一场1比3败。只有一盘主将胜没有得分。9盘主将败中,竟然有三次没有拖后腿,另三名棋手全胜,杭州3比1胜出。

  围甲联赛这样的长距离竞争,最终决定胜负的还是整体实力。七冠王重庆冷酸灵上半程仅排第9,下半程5连胜即冲至三甲,尽显王者之气,但也不能不说,在主将制下,赢得巧也能极大弥补整体实力不足。苏泊尔杭州就是赢得巧的围甲冠军。

  “团队力量+职业态度”则是杭州棋院队夺冠的另一大秘诀。杭州棋院队有一个喜欢围棋、热爱围棋的赞助商——苏泊尔公司董事长苏显泽。他与杭州棋院队的结缘颇具戏剧性。09围甲联赛开赛,杭州棋院冠名赞助仍未着落,一次偶然机会,杭州棋院老院长董银奎与苏显泽相遇于灵隐寺,董银奎尝试性地聊起苏泊尔冠名赞助杭州棋院队的话题,苏显泽一口答应。君子重诺,苏显泽看似乘一时之兴而答应,实则契合了他一直欲与围棋结缘之意,不然一向在经商上稳重冷静、心蕴静气的他不可能如此爽快应允。

  为了围甲联赛,苏显泽在公司组建了一个团体,负责杭州棋院队的宣传公关、形象推广。09年9月4日和6日,围甲联赛在贵阳乌当区举行赛会制比赛,12支围甲队中,唯有杭州棋院随队有赞助商公关团队,他们像进行一项公司公关行为一样,细致认真拍摄记录苏泊尔杭州的每一场比赛。

  在杭州棋院内部,也有一个负责组织、保障围甲比赛的团队,队里的几名棋手每周会有一个休息日,但教练杭天鹏和领队董勤夫妻俩几乎没有休息过,他们09年10月底结婚,但他们的婚假至今还没兑现。位于杭州钱江新城的新房子已经装修好,不过他们发现根本没机会过去住,一切还和以前一样,住棋院的宿舍。

  董勤曾这么说道:“每轮比赛,要做的事情很多,如果是主场,要安排接待事宜,赛场布置,媒体邀请,去客场就更烦了,一大帮棋手的生活需要照顾。(杭)天鹏的压力很大,比赛前他有时会睡不着,对着电脑研究棋手对阵布置,揣摩对手意图,常常到凌晨两点,这一年他白头发又多了不少。”教练和领队对围甲比赛这么上心的,又愿意去为之付出的,不说苏泊尔杭州独此一家,但也是凤毛麟角。

  拥有34层楼的杭州棋院建成后即着手培养后备力量,引进刘星七段、黄奕中七段等棋手,以及苏泊尔公司和杭州棋院为围甲队组成专门团队负责公关宣传、后勤保障……这一切无形中都暗合了一种职业态度。围甲11年,名为职业化,但实际上职业化程度只是一直在缓慢推进,那些在资金运作、棋手引进、激励机制等方面与职业化相悖离的围甲队渐渐退出,比如体工制的江苏、河南、河北、广东,财力薄弱的云南、海淀、西财行知学院等等,这些队先后降级,看似时运不济,其深层次原因在于职业化的缺失。

  在相对独立的职业化运作下,杭州棋院队的棋手构成也适合在职业体系内的生长。几位主力平均年龄不到23岁,年轻而有朝气,易于形成一个融洽团队,相互激励,情同手足,形成凝聚力。这也是这支年轻的围甲队在平均等级分、整体实力均不占优的劣势下,还能取得一场又一场胜利的内在动力源泉。09围甲联赛第5轮、第7轮,苏泊尔杭州铁主将刘星七段落败,另三将仍然奋力赢得比赛,表现出了非同一般的团队精神。这和有的围甲队主将一旦落败,其他棋手即斗志皆无的团队精神缺失形象形成鲜明对比。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围甲联赛 苏泊尔杭州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