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棋圣战七番棋决赛首局 张栩中盘力擒山下敬吾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1月15日18:2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日本第34期棋圣战七番胜负决赛第一局1月14日、15日在台湾台北市进行,挑战者张栩九段执白中盘战胜山下敬吾棋圣,以1比0的总比分领先。

  山下敬吾九段和张栩九段年龄相仿,成长经历也颇为相似。入段山下敬吾九段比张栩九段早一年,在2003年同时升为九段。2009年再次同时达成700盘胜局。总成绩也相差不多,山下敬吾九段709胜290负,张栩九段701胜256负。两人的对战成绩为张栩九段30胜21负领先。第一盘比赛对局时在1994年的大手合中,当时山下敬吾九段执黑中盘获胜。最近一次是在刚刚结束的天元战番棋决赛中,当时山下敬吾九段以3比2的总比分挑战成功,夺回天元头衔。

  本局比赛是2010年日本棋坛的首场棋战,自然备受关注。而两位棋手,山下敬吾九段已经在棋圣战中达成四连霸,如果本期卫冕他就将继藤泽秀行九段、小林光一九段之后成为第三位获得名誉棋圣头衔的棋手。张栩九段在2002年就获得了本因坊头衔,之后又一举达成历史上第一位同时拥有名人、十段、天元、王座、小棋圣五冠的棋手。七大头衔战中,张栩九段只有棋圣头衔还没有获得过,如果本期挑战成功,那他也将成为继赵治勋九段之后第二位达成大满贯的棋手。可以说,这场七番棋大战,不论哪一方获胜都将是创造历史的一场战斗。

  比赛前晚,当地举办了盛大的欢迎酒会,很多专程前往的日本棋迷也都与山下敬吾九段和张栩九段合影留念。两位对局者分别发表了讲话。本张栩九段首先表达了这次能够在家门口比赛的心情:“能够在台北市进行七番胜负的比赛,我感到很光荣。这次对我来说是非常宝贵的机会,希望将天元战的经验用到这次番棋对决中来。”本期只要获胜就将获得名誉棋圣头衔的山下敬吾九段说:“这次是在张栩九段的主场对局,我并没有太多不同的感觉。而且还有专程从日本赶来的棋迷们支持我,我一定会努力。我将本期决赛看做是唯一一次能够达成名誉头衔的机会,所以会拼劲全力争取胜利。这是我和张栩九段之间的第一次七番棋决赛,希望能为棋迷们展现与以往不同的棋谱来。”

  14日上午9点比赛开始。本局在台北市进行,相关的工作人员也都是台北出身的棋手。裁判长是王立诚九段,现场的大盘解说由王铭琬九段和谢依旻四段负责。本局一向落子很快的张栩九段第2手棋就思考了5分钟才落子,这也创下了他本人的一个记录。第一日的对局山下敬吾九段用时较多,到72手封盘,黑棋用时5小时,张栩九段仅用了2小时28分。第二日比赛开始后不久,经过形势判断后,山下敬吾九段认为普通进行将落于下风。黑棋下出73、75转换的胜负手。张栩九段冷静应对,牢牢控制住了局面。最终中盘获胜。

  第二局比赛将于1月27日、28日在日本爱知县名古屋市继续进行。(苏铁)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张栩 山下敬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