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韩国定段制度残酷艰辛 围棋院生爆发力意志力可怕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1月15日09:24  体坛周报
韩国定段制度残酷艰辛围棋院生爆发力意志力可怕

韩国业余棋手罗玄赛后接受采访

  特约记者李浩然报道 本届BC信用卡预选赛最终轮中,韩国棋院院生罗玄将俞斌九段淘汰出局,“韩国业余棋手淘汰中国围棋队总教练”已成为一大噱头。

  其实这已算不上什么新闻了,韩国棋院院生爆冷已非一次两次。09年首届BC卡杯预选赛中,韩国业余棋手李志贤从预选赛中出线,打进本赛,并在本赛首轮战胜了中国新锐时越四段。在第14届三星保险杯预选赛中,韩国业余棋手李元怜连胜权五敏五段、韩尚勋四段、姜至省八段、韩雄奎二段,打进本赛,并在本赛首轮给后来夺冠的孔杰九段造成极大冲击,孔杰费尽九牛二虎之力,才险胜过关。

  韩国棋院研究生已不能算作是纯粹的业余棋手,因为他们自小开始接受的是“纯粹”的职业训练,在他们定段前,实际上已经具备了相当的职业水准。

  韩国棋院研究生制始于80年代,当时的研究生水平一般,甚至下不过业余棋手,但经过20年发展后,韩国棋院研究生制度已相当完善,研究生中前20名的水平已与职业棋手不相上下。

  要想了解韩国研究生水平何以如此之高,就不能不提起他们的魔鬼训练模式。韩国棋院共有100名研究生,但研究生们并不在韩国棋院学棋,而是在各个围棋道场。韩国棋院将这100名棋手编为10个小组,每组10名,前5个小组为第一军团,后5个小组为第二军团。研究生们每周末需到韩国棋院参加排位赛,排位赛仅限于各组内进行。每月进行一次排名调整,小组前4名升入上一小组,小组后4名则降到下一组,第10组的后4名则被取消研究生资格。

  棋院会专门再组织研究生选拔赛,补充新的研究生,参加选拔赛的选手年龄不能超过15岁。棋院还规定,每年的研究生定段大会只允须第1组的10名参加,如果研究生超过18岁仍未定段,就注定此生与职业棋手无缘。

  韩国业余棋手定段方式比较复杂,每年定段名额10个。韩国棋院会每年举行两次定段大会,即春季4月份和秋季11月份,各有2个定段名额。韩国棋院男子研究生定段大会在每年的3月份举行,1个定段名额。地区研究生定段大会在每年8月份举行,1个定段名额。女子定段大会在每年10月份举行,1个名额。此外,韩国棋院研究生循环圈战还有3个名额,2男1女。

  韩国业余棋手们的定段方式不像中国那样单一,中国棋童每年只能通过定段赛跨入职业大门,但定段道路多样化并不等于选择多多,每条路都充满艰辛险阻,两获富士通杯冠军的朴永训九段第8次参加定段赛才过关,曾被誉为“史上最强初段”的韩尚勋四段更是经过了10次定段赛,才搭上定段末班车。最后一次再落第的话,他此生就只能永远称作“业余棋手”了。

  向职业初段冲击了8次、10次才如愿以偿,这需要怎样的韧劲和意志!如果说大量的训练赛和网络对局练就了他们的棋力,那么,残酷的定段赛磨砺了他们的胜负神经。韩国棋手在棋盘上绝不服输的精神早就定段之初就已确立。

  韩国棋院研究生就像一群狼,只要给他们机会,就冲杀出来撕咬硬拼,这也是他们在定段前后常常一鸣惊人的缘由所在,但胜负毕竟不仅靠爆发力与意志力,尤其在达到一定高度后,还需要对围棋的理解、大局的掌控、节奏的把握等等,这恐怕又是“最强初段”们在昙花一现后泯然众人的原因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BC卡 刘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