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晚报杯何苦“纯洁化” 冲段少年理应继续参与对抗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1月13日09:29  体坛周报

  记者谢锐述评 每年晚报杯业余围棋大赛都会有这样一个话题:职业和冲段少年棋手该不该参赛?后来做出一个修正案:每队3人中,允许一位12岁以下的职业棋手参赛,但从2011年起,晚报杯再也不允许职业棋手参赛,甚至还出现了“禁止冲段少年参赛,让晚报杯成为真正的业余比赛”的声音。

  有少年棋手参加的晚报杯就不是业余大赛了吗?既然定义为“全国业余围棋赛”,那么只要是业余棋手,就应有资格参赛。冲段少年固然和纯粹的业余棋手有所不同,但其身份毕竟还是业余棋手。

  日本棋院院生不能参加业余比赛,这实际上将院生与真正的业余棋手区别开来,很大程度上将他们当做职业棋手。但院生们对此也并非没有异议:既然没有职业段位,而且还没有以棋为生,怎么能被当做是职业棋手呢?

  “业余棋手”如何界定历来就是一笔糊涂账,有说法是,“没有职业段位,而且已经成年,有谋生职业,下棋只是业余爱好。”这么说似已将“业余棋手”定义得很准确了,那早已退出职业比赛的王汝南、华以刚、韩相烈(韩国棋院事务总长)这些拥有职业段位、但下棋仅仅是业余爱好的棋界管理者是职业棋手还是业余棋手?还有,那些尚未成年但又没有取得职业段位的少年棋手该如何称呼?准职业或者准业余?

  不允许冲段少年参加比赛最大的理由是“成年业余棋手对冲段少年不堪一击”,如此进行下去,晚报杯将成为冲段少年大赛。在这方面,业余天王胡煜清的说法颇具说服力,在清韵业余围棋研究会内部等级分中,前10名有7个18岁以上成年人,3个冲段少年。本届晚报杯前8名,成年业余棋手4人,冲段少年3人,职业棋手一人。A组前12名,成年人和冲段少年各占半壁江山;B组前12名,9名成年业余棋手,3名冲段少年。以此来看,冲段少年的冲击力固然很大,但远未到一统天下的地步。

  晚报杯至今已历22届,前12届比赛都是清一色的业余强豪夺冠。第13届,现为职业三段的周振宇夺冠,而后2001年第14届、02年第15届,纯粹业余棋手李岱春连续两届夺冠。03年至08年,如今的职业棋手时越、周睿羊、唐韦星、单子腾、国宇征连续夺冠,但孙宜国、胡煜清、付利、李天罡等业余强豪依然在六强中占据半壁江山。09年-2010年,胡煜清、王琛夺冠,在冲段少年的强大冲击下,业余强豪还是杀出重围,笑傲群雄。

  与其担心冲段少年来势凶猛,还不如对业余强豪们有点信心。

  晚报杯和黄河杯已公认是高手们的摇篮,既是职业棋手的,也是业余强豪的摇篮。当今各项业余赛事林林总总,贯穿全年,但晚报杯和黄河杯的江湖地位却不曾动摇。这两项赛事的地位得以确立,固然非一朝一夕所能成就,但大批冲段少年的涌入,与成名绿林强豪同场竞技,也是晚报杯和黄河杯确立起江湖地位的一个很重要因素。试想想,如果每届比赛都是胡煜清、孙宜国、付利、李岱春、刘轶一这几张老面孔,比赛是“纯粹业余”了,但这样的比赛还有谁关注?各地晚报哪还有热情参赛?

  因为有业余强豪们与冲段少年之间的长期对抗,才会出现共赢局面。业余强豪们更强,冲段少年得到磨练,比赛更具变数,各地晚报参赛热情不减。如果没有大量的新鲜血液注入,50家晚报每年都在争抢胡煜清、李岱春等数位强豪,比赛的生命力被彻底扼杀。

  古力、谢赫、邱峻、胡耀宇、周睿羊、时越等职业高手至今对晚报杯、黄河杯颇具感情,在他们最需要比赛机会的时候,晚报杯、黄河杯给予了他们以机会。晚报杯和黄河杯就像一棵大树,吸纳着各方资源,维系着自身的良性生存环境,同时也滋润、荫护着大地。这样多年才培育而成的生态系统理应珍惜,如果藉一时短见而毁掉,恢复起来就难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围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