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象棋总决赛跌宕起伏 许银川“回马”反攻觅良机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1月12日10:38  新民晚报

  1月10日下午,2009年九城置业杯中国象棋年终决赛三番棋第三盘决战在卢湾体育馆进行。两位象棋顶尖高手——许银川和洪智合演了一出跌宕起伏、一波三折的象棋大戏,令数百名现场观战的棋迷大呼:“精彩!刺激!”

  短兵相接

  下午2时,猜得红棋先行的许银川有备而来,他在架起中炮之后,分别从三路和七路冲起两个小兵,祭出了罕见的“两头蛇”开局,意在先声夺人。对此,洪智并没有采取保守求和的战略,而是十分大胆地弃兵争先。不出10个回合,棋局就进入到了短兵相接的搏杀之中,出乎现场观战的胡荣华、吕钦等特级大师的意料。胡荣华就此预言:“今天有好戏可看。”

  果然,洪智通过出动右路黑车抓兵之策,很快捕获了左路红相,挽回了弃兵的损失。而许银川则不屈不挠地保护着“过河兵”逼进黑方九宫,双方对攻到了白热化的程度。之后,双方兑车换马一系列出色的攻防战,受到在场象棋行家和棋迷的称赞。

  孤兵深入

  在争夺50万元冠军奖金的决定性一战中,许银川表现得十分执着。这位被棋界誉为“许仙”的特级大师硬是保护着“过河兵”一步一步地挺进至黑方二路。从广州赶来上海为队友许银川助战的吕钦也在场边感慨:“小许如此固执,十分少见。”

  当红棋缓慢地“孤兵深入”的时候,洪智则通过双炮轰击边兵和中兵,很快控制了“楚河汉界”的主动权。战至第52手,洪智黑车3平5“将军”,许仙似乎陷入了难以招架的困境之中。一时间,赛场内外都是“许仙危机”之说。

  绝妙之棋

  在危机关头,“许仙”表现出了惊人的防守能力。他在大胆地弈出了“垫炮”解围的佳着之后,又及时抓住了黑棋“回马”的大缓手,第60手红马二退四给洪智一个“回马枪”,棋惊四座。担任现场讲棋的“胡司令”兴奋地评价:“这是一步绝妙之棋!”

  面对黑棋咄咄逼人的攻势,“许仙”在顽强防守之后,冷不防以一个“回马枪”,打了洪智一个措手不及。在时间紧张的时候,洪智在由攻转守时又连连出错,许银川终于觅到了绝杀对手的良机。第121手,当许银川将红兵挺进至对方底线之时,全场棋迷不约而同地为许银川的精彩表现而鼓掌。下午4时,双方战至125手,棋局形成了红马炮兵绝杀黑棋之势,洪智只得停钟认输。

  输棋后的洪智则是十分不服气:“输棋主要是时间紧张。如果有时间的话,我想这盘棋一定是我赢。”而许银川在喜得50万元冠军奖金后兴奋地表示:“决胜局是我最满意的一盘棋。”

  本报记者  张建东  徐东海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象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