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周妙手:古力一点定江山 李昌镐英雄迟暮(多谱)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1月12日10:14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上周(1月4日至10日)中国围棋名人战和韩国的十段战的决赛都落下帷幕,古力古灵益,李昌镐朴廷桓两对棋手为棋迷们献上了数盘精彩的对局。下面是上周围棋大赛精彩瞬间回顾。

  图1:次序之妙。本图取材于1月7日,中国围棋名人战决赛第3局,古力执白对阵古灵益的官子阶段。此时局面非常接近,双方在右下角进行劫争。古力敏锐地发现了对手左边空中的缺陷,果断出手。如图,白棋先在1位点,细腻的次序。以下双方形成转换,由于先前有了两手交换,白棋可以在7位连回一子,此处官子便宜将近3目。

  图2:当白棋刺的时候,黑棋在图中1位反顶是常用的抵抗手段,可惜在这个局面里不能成立。如图,以下白棋第8手挤是要点,黑棋A、B两点无法兼顾,崩溃。最终凭借这个官子妙手,这盘棋古力以1又1/4子小胜。

  图3:小古杀气。本图取材于1月9日,中国围棋名人战决赛第4局,古灵益执白对阵古力的中盘阶段。此时白棋形势已非,但黑棋三角一手“长出”随手,古灵益凶悍地一“顶”,要将黑棋全部鲸吞。黑棋外围虽然厚实无比,但恰好联络不上。

  图4:接上图,黑棋在1位提掉一子,古灵益在2位卡,摆出赤裸裸地 “杀人”姿态,后面双方在这里纠缠了数十手,最终黑棋还是没有逃过全军覆没的下场。这一系列直线攻杀,古灵益的“杀气”在棋盘上有如实质。不过本局还是古力笑到了最后,古灵益官子阶段出现失误,被古力惊险翻盘。

  图5:英雄迟暮。本图取材于1月9日,韩国十段战决赛第2局,朴廷桓执白对阵李昌镐的中盘阶段。此时黑棋形势已经不太有利,黑棋在1位“托”,寻求变化,但朴廷桓愈战愈勇,在这里下出妙手。白棋第4手“透点”,时机绝佳,黑棋顿时陷入困境。

  图6:黑棋如果接上,以下白棋强攻至8位“虎出”,黑棋全线崩溃。

  图7:实战黑棋只得放弃角地,白棋断吃一子,目数上收获可观且心情愉快,黑棋形势雪上加霜。这里黑棋的无奈退避不禁让人感叹李昌镐的英雄迟暮。最终本局小将朴廷桓中盘大胜。(周游)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古力 李昌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