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年终总决赛象棋战术革命 “胡氏新规”向和棋开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2月28日09:40  体坛周报

  记者谢锐述评 “九城置业杯”2009象棋年终总决赛实行了最新版的“胡荣华规则”,即每轮比赛抽签决定先后手,先手和后手分别固定用时60分钟和30分钟,每走一步加15秒,先手和棋1分,后手和棋2分,胜者3分,每轮先获3分的晋级下一轮。首局和棋则加赛一局,加赛先后手及用时与首局相同。这个规则还是“红方贴时、和棋黑胜”精髓的延伸,只是双方首局战和后,给了红方再下一盘的机会。

  上届比赛实行的是“红方贴时、用时竞叫”制,双方可以就红方贴时“讨价还价”,虽然这种方式未尝不可,但在总决赛这样高等级的比赛中竞叫,多少也有失庄重,现硬性规定红方用时比黑方多一倍,和棋黑方2分,红方1分,这就相对合理了。

  胡荣华新规的核心在于鼓励执红先行一方进攻,不能满足于和棋。之前象棋比赛大量和棋的出现,令人乏味。尽管和棋也是一大象棋艺术,但先手方不思进取的话,很容易形成守和即安的现状。而且,现在“胡规”改变了和棋双方的得分,不再是各得半分,这从根本上断绝了“技术和棋”的出现。棋手中君子居多,但不能指望棋手靠君子风度和职业道德来约束“技术和棋“的发生,类似全国个人赛中几个回合即和棋的现象到底是艺术还是侮辱艺术?

  象棋和国际象棋最遭人诟病的是和棋太多,现在“胡氏新规”试图解决这个问题,做了一次大胆而有益的尝试,这在国际象棋界都不曾有过的革新之举,象棋泰斗胡荣华在此展现出他的智慧与拳拳之心。推出“胡规”的过程,也是一个可能必须承受失败,甚至冒着被误解和责难的过程,但胡司令还是不改其志,值得尊重和钦佩。

  棋界没有一种规则是完美的,适用于所有的比赛,但“胡氏新规”作出一个试图解决既存问题的探索,确实改变了先手方不思进取、小富即安的现状,激发了棋手在比赛中的进取之心。

  此外,“胡氏新规”也使象棋战术明确化,不亚于在棋盘上进行一场革命。明确了先后手各自的地位后,攻守方也随之确定,红方和黑方分别立足于攻和守,棋谱内涵也将随之改变。选择先手时,必须攻得下;选择后手时,必须守得住。许银川说他在此规则下,每次必须准备两种开局,针对性非常明确。

  先手后手,攻击防守,都是建立在两个势均力敌的对手之上,并非那么绝对。如果先手一方力量不够,后手一方也会反客为主。此次年终总决赛,前三轮均靠后手6盘守和而晋级的许银川在半决赛中再次猜得后手,但他寻隙反攻,击垮了对手李鸿嘉的防线而胜出。

  在电视直播中讲解的董旭彬大师谈及“胡规”时说得很有趣,也很在理,“对水平高的棋手有利。他拿红方,他就能在时间优势的情况下想办法赢对手;他拿黑方,他就能在时间劣势的情况下至少谋和。”此次比赛,许银川后手守和,赵国荣先手弃子抢攻得手都是经典战例。

  不妨看看“胡规”下的年终总决赛数据:首轮16盘,先手胜6盘,后手胜4盘,两盘后手和棋出线4人,两盘1和1胜出线2人;第2轮,先手胜3盘,后手胜4盘,两盘后手和棋出线1人;八强战,先手胜2盘,两盘后手和棋出线1人,两盘1和1胜出线1人;半决赛,先手胜1盘,后手胜1盘。

  数据表明,前四轮比赛,无论先后手,分出胜负的棋局占据大多数,和棋所占比例越来越少,“胡氏新规”收效明显。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象棋年终总决赛专题 

更多关于 许银川 象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