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许银川自信笑对总决赛八强抽签:决赛时来看我下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2月25日09:34  体坛周报

  记者谢锐报道 “九城置业杯”2009象棋年终总决赛八强战和半决赛将于12月26日起在上海卢湾体育场进行,八强分别是:许银川、赵国荣、洪智、赵鑫鑫、王斌、蒋川、谢岿、李鸿嘉。这份名单和08年超霸赛八强相比,只有赵国荣、赵鑫鑫、蒋川三个名字重复。

  许银川在11月底国内首届智运会和12月初全国象棋个人赛两大赛中相继夺冠,风头之劲无以匹敌,在经历了08年低迷后,09年许银川展现出了极佳的状态。上届“九城置业杯”超霸赛,许银川在16强战中不敌湖北象棋大师李雪松,黯然出局,心灰意懒之下,他萌发了想换一种生活方式的念头。当时媒体报道此事后,许银川有些招架不住,赶快解释仅仅是想想而已,并非真的想退出棋坛。

  进入09年后,许银川恢复了人见人畏的强大,其强大尤其体现在顽强坚韧的意志力上。郭莉萍大师赞道:“感觉他只要想赢,对手就很难战胜他。”全国个人赛第9轮和本届象棋总决赛,许银川数度履险,均凭借过人的意志力守住防线,城池未失。个人赛第9轮,他在与象棋大师苗利明的交手中,第15个回合时即白丢一马,濒临绝望。经过近200个回合的艰苦缠斗,许银川终于守得和棋。一局战罢,他精疲力竭,这盘和棋实在来之不易。

  在本次年终总决赛中,许银川前两轮比赛对手分别是少年赛冠军郑惟桐和上海新锐谢靖,对郑惟桐第一局,许银川后手几乎赢定,可惜到了60步限着大限,双方成和;第二局再战,双方弈至马炮兵对马炮兵的残局,郑惟桐的兵还推进至黑方九宫,稍占优势,但许银川的残局过于厉害,硬是一点点地扳回局面,再次形成和棋。

  对谢靖的第一盘棋,许银川也是险中求和,开局看似很顺,子力开至河界,睥睨八方,但瞬间被红方冲破,最后逼得许银川断臂求生,以士象全对马兵,艰难守和。第二盘许银川稳住阵脚,中局时取得发先,很快逼迫对手和棋。

  如今的许银川颇似全盛期的象棋司令胡荣华,序盘争先,中局大量兑子,而后利用细腻精致的残局功夫磨倒对手。这种棋风与早年的李昌镐九段极其相像,但也不得不说,大量的残局纠缠过于消耗体力,记得首届BGN象棋大赛胡司令与陶汉明争夺决赛权,司令马炮兵对陶汉明马炮,形势稍优,但司令围绕着这一红兵大做文章,足足磨耗了2个小时后,只得接受和棋。接着进行超快棋,精力耗尽的司令草草应对,迅速败下阵来。如今的许银川虽正处盛年,但长时间的对局消耗,已让他身形消瘦,几年前的脸部轮廓还显得柔和圆润,今天却已成绝对的“上镜脸型”了。

  赵国荣两轮比赛均先手大力击垮对手,两盘棋攻杀配合妙不可言,谓之为两轮最佳对局一点都不为过。年轻特大赵鑫鑫亦轻裘快马,两轮潇洒胜出;卫冕冠军蒋川首轮逃过一劫,不可思议地以马炮两子击败对手马炮两子,次轮轻取张申宏;洪智首轮胜特级大师徐天红后,次轮仅花费1分钟击败芬兰棋手赖优尼。谢岿、李鸿嘉两位大师爆冷,分别淘汰了吕钦、柳大华后晋级;王斌前两轮分别胜女子特级大师王琳娜和徐超。

  八强于12月25日抽签决定对阵,许银川表示:“不管对手是谁,关键还是在于自身,不管什么样的棋局,一定要坚持。只要心态好,发挥出了水平,胜负怎样也不必过于放在心上。”最后“许仙”半带玩笑半认真地说:“决赛时来看我下棋!”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象棋年终总决赛专题 

更多关于 象棋 许银川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