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象棋年终总决赛尝试新思路 胡荣华计划现场评棋

  

胡荣华(左)和曹志林现场评棋 葛万里 摄

  本届象棋年终总决赛,为了吸引更多观众到现场观战,主办方特意进行大胆尝试———请专家即席评棋。

  昨天,有“棋评名嘴”之称的曹志林,与首轮被淘汰的象棋“司令”胡荣华联袂登场,对现场进行的3台比赛给予即席讲评。“哟,胡大师,这一方好像不对头耶!怎么把马送入炮口?”

  “这叫断臂求生。这应该是一步弃子解危的好棋。好比你的手臂中了毒箭,为了确保生命安全,你只能毫不犹豫地斩断毒臂。这一方肯定是把后面的变化都算清楚了,不然断臂自残,只会加速死亡……”胡荣华和曹志林一唱一和,深入浅出、生动有趣的讲解,令在场观战的棋迷大呼过瘾。一位来自浦东的殷姓棋迷对羊城晚报记者说:“边看(棋)边听(讲评),蛮过瘾的。说胜读十年书有点夸张,但胜读一年书是肯定的。”

  不过,在现场即席评棋,增加了噪音,有可能影响到棋手的比赛。“胡司令”认为:“象棋本来就是来自大众市井,后来才走进对局室。在欧洲,国际象棋有的是在酒吧进行。如果这点噪音棋手都觉得下不好棋,那我只能说,你抗干扰能力差!”

  专家讲评,是否存在对棋手的“支招”作用?胡荣华表示,只要讲棋人注意分寸,“支招”可能性不大,“但为了避嫌,在决赛时我建议还是安设一间隔音的玻璃房,让棋手在里面比赛。”

  羊城晚报记者 葛万里(本报上海专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象棋年终总决赛专题 

更多关于 象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