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胡司令“忽悠”得意弟子 李文壅坦言不懂布局理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2月21日09:30  体坛周报

  记者谢锐上海报道 09象棋争霸赛赞助商九城置业老总李文壅自称为象棋超级棋迷。十多岁就会下象棋,工作后还是厂里象棋队的主要队员。那是工厂里下象棋成风,年轻工人们以下棋来决定谁来买中饭,李文壅说他从来没有买过中饭。

  酷爱象棋的李文壅,2005年举办“九城置业杯”斗地主大赛,邀请了对“斗地主”有相当研究的象棋界泰斗胡荣华来当裁判长。一来二去,李文壅萌发了拜胡司令为师的念头。

  “我从小就知道象棋有个‘胡司令’,只要看到象棋,就会想到胡大师。那天跟胡大师说想拜师,只是说着玩的,谁知他当真了,非得收我这个徒弟。”胡司令逼李文壅做他的弟子,这面子也真够大的。2006年,胡荣华正式纳李文壅为弟子。为感谢师傅,也为了表达对象棋的敬重,李文壅特地花了100万元人民币,专门打造了一副纯金的象棋送给胡荣华。

  李文壅总结他多年的生意经说:“做企业就是在下棋,只是棋盘放大到市场上。”

  胡司令收徒后,没少给李文壅讲棋,但同样是超级象棋迷的惠州市副市长操向东在此次年终总决赛期间,与李文壅交手两局均胜出后,声称“李总算路还行,但布局理论方面还差得太远。”两盘棋,操向东都是在布局中大占优势,而后一路领先,直至胜出。李文壅竭力追赶,但力量不足以逆转。

  胡司令的徒弟竟然不懂布局?那司令怎么教的?连输两局的李文壅也老老实实承认,自己下棋是野路子,理论方面欠缺。郭莉萍大师一听乐了:“胡司令把你给忽悠了,他说的那些象棋理论对我们说说还行,对你说没用!你基本功不到,司令讲了你接受不了。”

  连败两局,李文壅好不郁闷,当即表示今后要多看棋书,以理论武装实战,不负胡司令弟子之名。

  连续两届象甲联赛冠名赞助商惠州华轩置业公司董事长李惠雄也是个棋迷,这次也赶到象棋总决赛现场观战。郭莉萍不客气地说,当初赞助象甲联赛时,她觉得李惠雄还不怎么会下棋,“那招让我看了不知说什么是好。”但两年过去,李惠雄棋艺进步神速,郭莉萍说他几乎都可以和她平下了。李惠雄一听赶紧摆手:“开什么玩笑!你让我一马还差不多。”郭莉萍答道:“你在棋上最大的优点就是爱看棋书琢磨,对各种布局套路都熟,仅凭这一点,如果你和李(文壅)总下一盘的话,我赌你赢。”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象棋年终总决赛专题 

更多关于 象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