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棋痴“邱宝”和他的“邓丽君”木讷大师的爱情故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2月15日21:24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王镜宇、肖春飞

  在外人的眼里,绰号“邱宝”的邱峻八段是一个生性木讷的“棋痴”。比赛的时候,他弯着腰把头深深埋进棋盘上方的空间里,让欲睹真容的摄影记者们叫苦不迭,而头顶上的摄像机镜头也只能无声抗议;走路的时候,邱峻总是急匆匆的。他的步子很快,稍稍有些左右摇摆,辨识度相当之高;上台说话的时候,是邱峻最囧的时候。他不善言辞,又略有些紧张,本来数量不多的几个字要想从他嘴里挤出来得使出吃奶的劲。而他的话又是那么实在,实在到常常让人捧腹开怀。

  这样一位朴实无华的徒弟,曾经让师傅俞斌很着急,圈内长者也跟着操心。他们想的是,邱峻这么不善于跟陌生人打交道,将来怎么找媳妇呢?

  出人意料的是,这道人们想像中的难题被邱峻轻松破解。今年7月,将满27岁的邱峻在上海完婚,夫人是毕业于上海外国语大学的高材生邓瓅俊。因为长着一张甜美的娃娃脸,名字又和邓丽君同音,她常常被朋友唤作“邓丽君”。

  有意思的是,和邓瓅俊在一起的时候,邱峻仿佛换了个人似的,话几乎多到说不完的程度,与在公众场合那个紧张、木讷、痛苦地往外蹦字的邱峻形成巨大反差。

  邓瓅俊透露,头几次和邱峻见面的时候,他也很紧张,那感觉和他参加发布会时差不多。不过,等到熟悉之后,就慢慢自然啦。有人半开玩笑地问“邱夫人”,是不是一眼就看上邱峻?邓瓅俊微笑着否认,“不是第一眼,而是好几眼”。又有人说,大家都没想到邱峻这么快找到这么漂亮、贤淑的老婆,又夸她性格很好。邓瓅俊大大方方地抿嘴一笑,幸福之情溢于言表。

  邱峻是中国围棋界公认最用功的棋手,在很多人想像中他的生活除了棋就是棋,而邓瓅俊的话让大家又吃了一惊。邓瓅俊说,其实她和邱峻在一起的生活和普通小家庭没什么区别。邱峻会教她打星际争霸的游戏,她俩还会一起去看电影。他们在北京的住所街对面就是电影院,十分方便。

  不仅如此,邱峻有时还会在家里做饭。“他会做什么菜呢?”“做他喜欢吃的菜呗。”

  邓瓅俊在华贸中心的写字楼上班,是一位管理咨询师,平常工作也很忙。这次邱峻在上海参加三星杯决赛,邓瓅俊刚好休假,于是过来陪他。邱峻比赛的时候,她在研究室安安静静地看棋,虽然她自己并不怎么会下。

  在邓瓅俊的眼里,写满了对邱峻的敬佩。她说,棋手考虑问题往往和一般人不一样,自己常常被邱峻“启迪”。“理财他也比我在行,因为智商高嘛。”

  邓瓅俊还说,最近邱峻比赛多,两人没什么机会出去看电影。邱峻在棋院用功,回到家她就陪着他说说话。

  棋局终了,邱峻输了。看着他和父亲邱鑫复完盘、接受完媒体的采访,邓瓅俊穿上外套陪邱峻出门。看着这位安安静静、开朗乐观的姑娘和邱峻走在一起,还真般配。(完)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