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年终赛薛之谦唱响楚河汉界 坦言为了波波也要卖力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2月13日09:47  东方体育日报

  “你在河界那面,点起狼烟,手指向天;宣告你的野心,战役不可避免……我用最最美的方式,解决你;我用最最美的布阵,把你留在我的棋里……就让后人证明,用象牙刻成脸,刻你我英勇的野心,用棋盘记住我和你。”——歌曲《楚河汉界》

  薛之谦唱响楚河汉界'

  ——2009象棋总决赛总策划兼投资人李文壅联袂薛之谦打造。

  专题撰稿 本报记者 张晓露

  即将于12月19日下午在卢湾体育馆拉开帷幕的九城置业杯2009象棋年终总决赛,日前正式推出了主题曲《楚河汉界》,该曲将在大赛开幕式上首度唱响。值得一提的是,这首主题歌由人气偶像、创作型歌手薛之谦,和本次大赛的总策划兼投资人李文壅联袂打造。

  “你在河界那面,点起狼烟,手指向天;宣告你的野心,战役不可避免……我用最最美的方式,解决你;我用最最美的布阵,把你留在我的棋里……就让后人证明,用象牙刻成脸,刻你我英勇的野心,用棋盘记住我和你。”这首主题曲是配合象棋年终总决赛的诞生而度身定做的,无论是歌词还是旋律,都将古老的象棋元素和时尚的表达方式融合在一起,雄壮的气势中不乏细腻的情感。

  难能可贵的是,歌词的创作淋漓尽致地表达了李文壅先生——这位年过不惑的成功企业家,对象棋这项国粹的深厚理解,以及对生活的感悟。加上歌坛明星薛之谦的用心谱就,投入演绎,使其浑然天成、韵味无穷。李文壅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写歌作词我不是专业,主要是小薛(薛之谦)的功劳,我就是凑凑热闹……不过,我这人的脾气就是,既然玩了,就要玩得有腔调。”他介绍很多创造的句子都被薛之谦“劈”掉,“没关系,只要把我对象棋的理解和展望融合进去,我就心满意足了。”

  据悉,这也是象棋比赛历史上第一次拥有时尚的赛事主题曲,也将在周立波、关栋天等经典演出之外更加增添开幕式的“含金量”,李文壅对此自信满满:“这次的开幕式,肯定会让观众感到震惊!”

  “为了波波,也要卖力点”

  “一直是为自己写歌,抒发自己的情感,表达自己的想法;一直是为歌迷写歌,只要他们喜欢,能对得起他们的支持,我比什么都开心;一直是为商业写歌,歌曲走红,唱片大卖,就能回报经纪公司的栽培,就能让自己的生活过得好一点……这次,是为我们中华民族的国粹文化写歌。”也许是投入写歌的余韵未散,薛之谦带着节奏感表达着对这次参与象棋总决赛主题曲创作的感受。

  薛之谦介绍说:“我很拼命很认真地熬了好几个通宵,才创作了这首歌,修改了几十次。如果真的能帮到象棋的发展,为国粹文化的传播作出一点贡献,那么,这将是我最有意义的一次创作,我为之感到欣慰和自豪!”

  而让他感触的,还有和李文壅的首次合作:“我原来以为,像李总这样的企业家写歌,只是玩票,凑个热闹,但我没想到,他会那么那么认真!他不但有财,还真的很有才。他的社会阅历,让他思考的东西很深刻,现在我才明白,为什么他能策划和实施有如此深远意义的象棋市场化改革!他很谦虚,在创作过程中,一直问我这样好不好,那样对不对,他说他已经OUT了,在时尚方面,要让我做他老师。其实,我说句真心话,在这次合作的过程中,李文壅先生让我学到了很多为人处世的道理,他倒真的可以称得上我的老师了!”

  此外,薛之谦表示,让他“放胆”参与象棋大赛主题曲创作,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海上娱乐界风云人物周立波,“这次能有机会和周立波老师同台演出,我也觉得很开心,因为我是上海人,也喜欢周立波老师的表演。这次我也要卖力点演出!”

  总之,这次“象棋年终总决赛”的开幕式,是一场很盛大很精彩的盛会,去现场的朋友们,真是有眼福了,花180元、80元就能又看精彩的演出,又看精彩的象棋大战,实在是很值得啊!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象棋年终总决赛专题 

更多关于 象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