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围甲升班马为何这么强 “草根”棋队和超强主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2月09日11:26  都市快报

  记者 魏柯嘉

  本报讯 从赛季布局时的低调,再到赛季收官时的继续低调,苏泊尔杭州队的领队董勤说:“要将低调进行到底。”本周六(12日)全国围棋甲级联赛举行倒数第二轮,领跑围甲的杭州队将在主场中国棋院杭州分院迎战中信北京队——夺冠与否,在此一役。

  杭州队想要低调,但这匹超级黑马实在无法低调——前20轮战罢,本赛季刚从围乙晋级围甲的升班马,以38分在围甲12强中称雄,“魔鬼主场”仅输过一场。倘若最终夺冠成真,就将创造围甲史上的“凯泽斯劳滕奇迹”(1998年,凯泽斯劳滕以升班马的身份勇夺当年德甲冠军)。

  不过,目前的全局用句围棋术语来说:“棋很细,胜负还不好说。”紧随其后的中信北京队和重庆冷酸灵都积37分,两强同样对桂冠虎视眈眈。

  大局观

  升班马为什么这么强? “草根”棋队和一个超强主将

  杭州队怎么从一支默默无闻的小牌队伍变身为众人瞩目的头牌呢?对于一支几乎由“草根”棋手组成的队伍来说,每一轮对垒都是敌强我弱的角力。除主将刘星七段等级分国内排名位居第3之外,其余三将王雷、江维杰和汪涛都在20名开外,名气和实力在整个围甲中都处中下游。董勤随手举个例子:“就说这次对手中信队,孔杰、陈耀烨和柁嘉熹,随便拎哪个放到我们这里,都比我们强啊。”

  正是把自己摆正了位置,才能把这股“草根”拧成一股钢绳。“我们靠的就是凝聚力,大家在一起都很团结。我们确实是弱队,但是我们也能打出气势来。”杭州队主教练杭天鹏由衷地表示。从第一轮意外斩落王者重庆队后,再到连吃两场败仗跌入谷底,杭州队顿时感到了围甲的残酷。压力之下,这支本着保级为目标的棋队,突然迸发出了惊人能量。在随后的6轮中,他们连战连捷,接连将西安、新兴、贵州、上海等劲旅化做自己的刀下鬼。“可能就是从拿下西安之后吧,我们连胜下来,一直保持了好调。”杭天鹏眼看着棋队不断地创造奇迹。

  围甲实行特有的“主将制”(只要主将胜,另三盘再胜一局即可获得2分,胜两局的话赢得3分)。由于主心骨刘星的超强战绩,使得杭州队的战绩不断攀升。今年新转会至杭州队的刘星人称“美男”,他在棋盘上的战绩也同样让人赏心悦目。刘星以杭州队主将身份过五关斩六将,连克古力、崔哲瀚等强手,保持了很高的胜率。前20轮成绩为12胜8负,他的胜局几乎没有被浪费,实现了价值最大化。

  胜负手

  周末拿下中信提前夺冠? “其实我们每一轮都很用心”

  本周末第21轮的围甲几乎将成为争冠的生死战——这边杭州队死磕中信队,那边重庆队碰撞上海队(上轮沪军赢了杭州队)。从积分和赛程来看,冠军将从杭州、中信和重庆三队中产生,而形势肯定对杭州队最有利。领先1分暂且不说,本轮一旦在赛点中斩落中信队,末轮面对已经降级的云南,那冠军就几乎是囊中之物了。

  不过中信队可绝非泛泛之辈,在之前客场之战中,杭州队就以0∶4惨遭对手的屠戮,这次尽管杭州队坐镇主场,但胜算并不大。只要不被中信队以大比分击溃,最后一轮杭州队如果轻取云南队之后,就坐等中信和重庆两强的死掐了。夺冠几率不算低。

  面临赛点时,问杭州队这次是否有特别准备,没想到不仅和平时一样备战,甚至连特别的赢棋奖金都不会有。“我们就是平常心去对待,其实我们每一轮都很用心。”尽管不断地提醒记者,让媒体别给杭州队太多压力了,不过董勤“不小心”还是流露出了雄心,“要是最后真的夺冠,那也不排斥!”

  围甲夺冠“三国演义”

  名次 队名 场分 局分

  1 杭州 38 43

  2 中信 37 48

  3 重庆 37 45

  杭州队夺冠前提:赢下中信队,就将提前一轮夺得冠军。

  中信队夺冠前提:在客场拼下杭州队,并在最后一轮比赛中战胜重庆队,只有取得两连胜,方可锁定冠军。

  重庆队夺冠前提:中信队在倒数第二轮击败杭州队,而本队则在最后一轮中击败中信队。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围棋 围甲联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