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围甲赢在多不如赢在巧 刘星为杭州实现价值最大化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2月02日09:29  体坛周报

  记者谢锐述评 09“金立手机杯”围甲联赛结束19轮比赛后,呈现出一个有趣现象来。前六名中,胜局数最多的是中信北京队(44局),最少的是贵州百灵队(41局),不过3盘胜局数之差!而胜局数仅有42局的苏泊尔杭州队还排名第1。真是赢得多还不如赢得巧。

  实行围甲主将制以来,主将价值被放大。只要主将胜,另三盘再胜一局即可获得2分,胜两局的话赢得3分。而对手一旦主将落败,除非另三盘全胜,否则最好的结局是打平,但打平的话,也只能收获1分。

  “主将一盘相当于两盘”,围甲联赛流行着这样的说法。本赛季,升班马苏泊尔杭州队之所以能凭借42盘胜局数排名第一,最重要的原因在于铁主将刘星七段的胜局几乎没有被浪费,实现了价值最大化。

  刘星七段高价转会到杭州棋院后,19轮全部担当主将,总成绩12胜7负,与武汉黄鹤楼队铁主将李哲六段胜局数一样,但相比之下,李哲的胜局数被浪费得太多。

  刘星12盘胜局中,杭州有六场2比2主将胜,四场3比1胜,一场4比0胜,一场1比3败。只有一盘主将胜没有获得场分。7盘主将败中,竟然有三次没有拖后腿,另三盘全胜,杭州3比1获胜,将刘星之败冲掉了。另四盘败局,两次0比4,两次2比2主将败。

  反观胜局数最多的中信北京队,孔杰九段、陈耀烨九段和柁嘉熹三段均担当过主将,在主将位上分别为9胜7负、1胜1负、0胜1负,一共10盘主将胜。其中,三场2比2主将胜,五场3比1胜,一场4比0胜,一场1比3负。9盘主将负中,七场2比2主将负!一场3比1胜,一场1比3负。相比之下,一是中信北京的主将胜局偏少,二是输得过于在“点”上。

  武汉黄鹤楼志在保级,以李哲六段在主将位上的12盘胜局,只要另三将表现不是很差,何至于沦落到苦苦保级境地。李哲12盘主将胜,有七场2比2主将胜,两场4比0胜,一场3比1胜,两场1比3负,但在李哲5盘主将败中,武汉队均以大比分输给对手,未得1分。

  像围甲联赛这样的长距离竞争,最终决定胜负的还是整体实力,七冠王重庆冷酸灵尽管上半阶段仅排第9,但下半程5连胜即冲至三甲,尽显王者之气。但也不能不说,在主将制下,赢得巧也能极大弥补整体实力不足。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围甲联赛 刘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