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象棋个人赛4轮许银川力夺四连胜领先 吕钦擒于幼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1月29日20:1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29日,“浩坤杯”2009年第44届全国象棋个人锦标赛第4轮比赛在云南昆明福保文化城福保渔港进行。最终男子组广东许银川执黑中盘多一马,弈至122手力克浦东林宏敏,许银川四战四捷积8分单骑领先,第一人势不可挡!

  广东吕钦后手力擒浙江于幼华,广东庄玉庭执黑击败天津连泽特,湖北柳大华执先取胜山东王跃飞,河北苗利明先手击败江苏王斌,吕钦、庄玉庭、柳大华、苗利明四人同为三胜一和积7分。

  本轮第1台“象棋第一人”许银川执黑迎战林宏敏,此前两人都保持着三连胜,历史交锋许银川胜多负少处于上风。双方以飞右相对左过宫炮布阵,布局第13手,林宏敏兵三进一送兵求战,许银川果断应战,卒7进1吃兵过河。15至18手,红连着兵七进一,黑连着卒7进1,此时黑7路卒吃掉红三路马多一子,红如续兵七进一则能得回失子,不过战斗欲望强烈的林特大想要的是攻势,而非子力,于是他在兑车之后,21手毅然车九进一抬左横车。

  红方如此凶悍的求攻之态,许特大也不敢怠慢,待见他足足长考了27分多钟,第22手终于发出车1平2开车、大局观极佳的好棋。赛后复盘,许银川认为出车的目的是红棋如果这时吃回失马,或者炮打卒,他就炮2进6封红刚抬头的左横车,不让对手的车路通畅,自己略优做好持久战斗的准备。若开车改为马3进2跃马保持多子会怎样呢?红马八进九、黑马2进1,红炮七平三,将来红方车双炮联攻黑棋左翼,黑多子未必有利。

  现在黑开车了,把难题留给红方,是要得回失子,还是不吃子而把车路亮通,寻求车炮等的配合攻击呢?到底如何选择,林宏敏思考了10余分钟,未能找到较好的路线,第23手红车九平二看似先手抓马,实则24手黑马8进9一逃反踏红三路炮,红棋的“假先手”一下子就把自己的形势搞得很坏。赛后复盘,“象棋司令”胡荣华现场观战认为红要车不给黑炮封,也应当车九平六占肋,将来伺机把马吃回来,差一些慢慢抵挡,许银川表示认可。

  第25手,红炮三退二逃炮软手,第一人立马机警的抓住,26手卒7进1精妙送卒给红车吃,红吃卒之后七路炮必然无法转移到右路来助攻。至此,黑方已然将对手并不成熟的攻势完全化解,白多一子胜利在望。赛后复盘,林宏敏谈到自己漏算了黑有送卒的好棋,如果上着不退炮而炮七平三打卒再弃一子,也比实战要好。

  13个回合、26手,胜负已经十分明朗,寻常人无法取胜的棋许仙尚能获胜,胜利之势在他手又岂会溜走呢?最终第一人中盘滴水不漏的运车运马运炮,车双马炮四大子联袂调度,至122手以车双马炮士象对车马炮兵单缺相顺利得胜,许银川四战四捷,其势无人可敌。

  第2台苗利明执先左仙人指路对兵局、互进左马阵势,在中盘一度将与对手王斌形成“两打还两打”不变作和的情况之下,苗大师毅然变着。最终两军交锋勇者胜,苗利明71手多一炮,战至175手以车炮双仕对车卒象胜出。

  第3台柳大华先手左仙人指路对兵局、转兵底炮黑还左中炮阵势,最终弈至车双兵仕相全对车卒单缺象击败王跃飞。第4台山东潘振波先和湖北洪智。

  第5台吕钦执黑飞右相对挺7卒阵势,与对手于幼华战至马炮残棋一度和望甚浓,不过关键时刻于特大弈出败着,吕钦一步精巧的象9进7关死红三路卒林马,最终74手,吕特大2路炮必打死此困马,于幼华认负。第6台上海谢岿先和广东黄海林。

  第7台庄玉庭后手右中炮巡河车对屏风马两头蛇平炮兑车阵势,中盘多一马,最终取胜天津小将连泽特。

  其他场次,江苏徐天红、浦东陈富杰、河北申鹏、江苏刘昱等该轮获胜,此四人与林宏敏、王斌、潘振波、洪智、谢岿、黄海林等同积6分。湖北汪洋先和北京蒋川,浙江赵鑫鑫先和浙江程吉俊,汪洋、蒋川、赵鑫鑫等积5分。卫冕冠军黑龙江赵国荣执先击败四川郑一泓,赵特大终于开和,积3分。

  (象棋王子)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象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