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王座战决赛第二局战罢 张栩力克山田规三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1月24日17:0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24日,日本第57期王座战五番胜负决赛第二局在静冈县伊东市进行,张栩王座执黑中盘战胜挑战者山田规三生九段,2比0领先。

  第二局的比赛地点是位于伊东市的若槻别墅。这里是曾经在日本大正和昭和初期两度出任日本首先的若槻礼次郎晚年生活的地方。经过一番重新装修,变成了伊东市著名的旅馆。里面不仅有溪水潺潺,还有一大片绿地,环境相当舒适。围棋,将棋等比赛之外,小型音乐会,诗歌发布会等也时常在这里举行。对于张栩九段来说,这里可以说是个福地。第29期名人战第六局比赛就是在这里进行,张栩九段战胜依田纪基九段,以4比2的比分挑战成功,第一次获得名人头衔。

  本期王座战第二局、第三局都将在若槻别墅进行。今天第二局结束后,明天短暂休息,26日再次迎来第三局比赛。对于张栩九段来说,临近年末,比赛安排越来越紧密,王座战、天元战穿插进行,11月16日刚刚获得棋圣战挑战权,19日就在天元战五番棋决赛中战胜山下敬吾九段扳平比分。20日又参加了大和证券杯半决赛。接着就马不停蹄的赶到伊东市进行连续两盘的王座战番棋决赛。即使是年轻的张栩九段,恐怕也会感到比较疲劳。

  本局之前两人曾14次交手,张栩九段8胜6负微弱领先。在日本棋手中,山田九段与张栩九段的对战成绩已属较好的了,而且在2006年-2009年的本因坊循环圈战中,山田九段曾连胜4盘。两人都是诘棋高手,张栩九段自不必说,山田九段曾出《基本的诘棋—山田的诘棋》等多本专门的诘题书籍。

  第一局中双方都显得气势十足,互不相让。布局不久就形成激战,计算精准的张栩九段将山田九段黑棋数子棋筋吃净中盘获胜。第二局两人都选择了比较稳健的下法,执黑的张栩九段占得实地,白棋棋型较厚。上午的对局进行至55手封盘,从全局来看大致两分,观战棋手认为这将是一盘比较漫长的对局。下午续战后马山风云变幻,山田规三生九段56位靠挑起战斗。进行至白82,双方形成转换,白将左边和大角吃净,黑棋则将边上白数子分断鲸吞。从实地上看白棋所得更多,不仅将黑原本10目的角地破掉,还得了30目以上的实地。而黑棋所得则少很多。但黑棋通过吃掉白数子得到了厚势,在后来的中盘战中得到了巨大的便宜。王座战是每方3小时保留5分钟读秒的赛制,张栩九段落子速度较快,到下午转换结束时只有了不到1个小时,山田九段已经用了近2个半小时。进入大官子阶段,张栩九段凭借强大的收束能力,将局面牢牢的控制在了盘面10以上的优势。最终进行至179手,黑棋中盘获胜。

  第三局比赛将于二天后,11月26日继续进行。(苏铁)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围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