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职业个人赛古力夺冠历程坎坷 决赛曾一度认为要输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1月18日09:33  体坛周报

  记者谢锐成都报道 首届国内智运会围棋项目11月17日产生四枚金牌,是这天六项比赛中产生金牌最多的项目,也是围棋项目产生金牌最多的一天,这四个项目分别是职业男女个人赛、业余男子个人赛和青少年个人赛。这其中,职业男子个人金牌最具分量,代表重庆出战的古力九段执白318手大胜河北王雷六段,夺得冠军。

  职业男子个人赛分为两小组,小组头名跻身决赛,决出冠亚军,两小组的第2名争夺季军。A组的形势非常明朗,行至小组赛最后一轮即第7轮时,6战全胜的北京王煜辉七段和5胜1负的古力九段直接对话,胜者跻身决赛。

  在这场强强对话中,古力九段执黑先行,布局弈出近乎让子棋似的“无理手”,古力似乎对此布局深有研究,杀了王煜辉一个措手不及。王煜辉生出一块孤棋,古力紧揪这块孤棋猛攻,趁势在右边盘围出大空,从而在实空上占据绝对优势。之后古力通过右上角的劫争,简化局面,在左上角白棋空中活出一块,锁定胜局,最终中盘胜出。局后古力自感赢得很顺手。王煜辉则心服口服:“还是他牛!”

  B组第一台由5胜1负的河北王雷六段对阵4胜2负的云南陈潇楠三段。执黑的王雷先在左上角死盯着白棋孤棋,白棋两眼苦活后,反过来对外围黑棋发起反攻,形势陷于混沌。

  但白棋终因全盘不够厚实而缺乏攻击后劲,当黑棋将右上方白棋大块断开后,白棋中腹和角上两大块已注定难以两全,结果中腹数子被黑棋吞进,黑棋实空瞬间膨胀,胜券在握。随后官子进程,陈潇楠尽点人事而已。王雷胜了此局,与同为6胜1负的重庆谢赫七段比小分,幸运地以细微优势获得小组第1,将与A组第一古力争夺冠军。A组第二王煜辉七段与B组第二谢赫七段争夺第3。

  决赛在特别对局室内进行,王雷执黑先行,以星、无忧角开局,两人在右上进行一个流行定式后,古力脱先至他处,快速抢占大场。王雷在右边盘先发制人,一手“夹”拉开激战序幕。偏偏古力补棋极不“厚道”,本该在中腹跳一的,他偏偏要跳二,王雷一看愤怒地靠上去,将白棋分断。

  此处作战古力显得勉强,局后他透露有一处看假了。当黑棋将右边盘白棋超级大块跳封后,古力也大感棘手,脸色微红。一通拳打脚踢,白棋总算冲出重围,将中腹五颗黑子吃进,但他付出的代价惨重,棋盘上边的白子一并被黑棋吞没,黑棋优势明显。局后古力表示,此际他都以为自己要输了。

  古力现在唯一的逆转机会是紧紧缠住左下角的黑棋,一旦黑棋轻松做活,白棋再无翻盘空间。当黑棋飞一手时,古力觅得头绪,强行靠断黑棋,不管有理无理,除此之外,别无它招。

  左下角黑棋大块没有活净,深谙声东击西攻击妙味的白棋先置左下于不顾,在中腹动手。原本被黑棋吃住的白棋碎子到了古力手里一概变废为宝,种种余味被最大限度开发出来。读秒中的王雷在此弈得颇不简明,他不仅没有补干净,将白棋数子彻底吃死,而且还在左边盘生出一块孤棋,真是无故寻仇觅恨,古力大喜过望,终于让他等到翻盘之机!

  黑棋生生将自己置于两难境地,要么让中腹大块避开与白棋打劫,要么将无端生出的数子白送给白棋吞吃。无论哪种选择,都令王雷痛苦不堪,一切本来何至于此。最终王雷选择了做活左上大块,听凭白棋数子死灰复燃,将中腹黑棋大块拽在一起打劫,这可是一个事关60目出入的超级大劫!

  打劫过程中,王雷还有机会赢棋,局后他表示,只要拼死将左边盘三颗白子吃净,即使白棋消劫,黑棋所得亦足以弥补劫败损失。但实战中王雷一失再失,最后仅仅将白棋左下角吃进(还是收气吃!),而中腹却成了白棋的一片汪洋。

  “消劫后我已看清肯定赢了。”局后古力说。消劫中为了抢时间,他伸出一双大手来提子,几乎将半个棋盘遮住。算清赢定后,他端起杯子喝了口水,脸上的红晕已经散去。

  双方共下了318手,古力以4又1/4子之优胜出,为重庆队夺得第一块围棋金牌。铜牌之争中,同样代表重庆的谢赫七段胜北京王煜辉七段,为重庆赢得铜牌。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一届全国智力运动会专题 

更多关于 全国智运会 古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