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古力:为重庆获围棋首金颇感欣慰 王雷:他太能搅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1月18日09:23  体坛周报
古力:为重庆获围棋首金颇感欣慰王雷:他太能搅了

围棋职业个人赛前三名:王雷(左)古力(中)谢赫

  记者谢锐成都报道 “他太能搅了!把我给搅晕了。”首届智运会围棋男子职业个人赛决赛结束后,王雷六段叹道。他说的是对手古力九段在不利形势下,种种强手迭出,终一举翻盘。

  不仅王雷这么说,彭荃七段、陈耀烨九段、李哲六段等年轻棋手一起用餐时,说起古力的翻盘功夫,也是一声声地叹。他们都曾是古力翻盘功夫下的受害者,自然少不了这方面的共同语言。

  对局结束,古力也承认,中盘转换大亏后,以为自己这盘棋真的要输掉了。但令他自己都没想到的是,对手王雷后半盘给了他一个又一个的机会,直至逆转为止。来成都参加智运会前,古力在围甲联赛、三星保险杯、LG杯等比赛中惨遭5连败,为近两年少见。“这一段状态一直不怎么好,棋的内容也不怎么样。”古力说道。但对此说法王雷坚决予以否认,“我看他状态非常好,哪有一点不好了?”

  连输5盘关键比赛,确实不能说古力状态正好。来到智运会,古力首轮战胜棋界有名的“阳春流”甘思阳三段,次轮败给黄晨五段,当时名次居于古力之前的有5人之多,第3轮赢了09年全国个人赛新科状元江维杰五段后,古力与其他四人并列,排名小组第4,出线希望犹在,但很不明朗。

  古力说,最关键的是第5轮比赛,他与4连胜的李哲六段对决,李哲才华横溢,棋风独树一帜。这盘棋李哲弈得流畅自如,大局掌握得恰到好处,行至官子阶段,不出意外,李哲将赢得这盘对局。但鬼使神差的,官子战中,李哲看漏一着,损失有7目之多,最终仅以半目之差落败。

  “半目赢李哲那盘棋很幸运,可能是这盘棋给了我运气,后来我就一直赢到底,总体感觉还是挺有运气的。”古力说。能为家乡重庆获得第一块围棋金牌,古力也颇感欣慰。09年6月,他获“重庆城市形象代言人”称号,据说现在一出重庆火车站,就能看到他年轻帅气的巨幅照片。此次他在状态不佳的状态下夺冠,为家乡增光添彩,古力的兴奋之情溢于言表。

  进入09年后,古力在世界围棋大赛中一路强势,1月丰田杯决赛,2比0胜朴文尧五段,首次夺得这项赛事冠军;2月LG杯世界棋王赛决赛,2比0胜李世石九段,赢得这一场被韩国人称作是“四千年第一战”的世纪对决;5月首届BC信用卡杯世界围棋公开赛决赛,3比1胜赵汉乘九段。半年内连取三个世界冠军,夺冠频率之高,含金量之巨,均属棋界罕见。

  然而,09年古力在国内赛场的低迷也是多年不曾见。理光杯、招商银行杯、阿含·桐山杯、倡棋杯冠军均已旁落,他连霸6届的天元头衔也以0比2让给了陈耀烨九段,目前他手中仅剩名人头衔,11月底,他开始接受古灵益五段的挑战。在围甲联赛赛场,他出战16盘,10胜6负,在主将位上8胜4负,比起在主将位上11胜7负的刘星七段和李哲六段逊色不少,能否蝉联“最佳主将”或者“最有价值棋手”称号已成难题。

  此次赢得智运会职业男子个人金牌,这还是古力本年度在国内获得的第一项大赛冠军。之后他还将代表重庆参加智运会职业男子团体赛,有个人赛金牌打气,佐以王檄九段、谢赫七段、刘菁八段等强手,围甲七冠王重庆队又将是团体冠军的有力候选。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一届全国智力运动会专题 

更多关于 全国智运会 古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