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规则问题湖北险错失百格冠军 娃娃兵立下夺冠大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1月18日00:18  长江商报

  在连夺两枚银牌之后,湖北智运代表团终于见金,而且一次就是两块。昨日,全国智运会国际跳棋赛场掀起高潮,湖北队在国际跳棋100格团体与64格团体两项比赛中同时登顶。“赛前,我们队的外教跟我说,我这个名字取得好,双强!这不,两块金牌都拿下了。”赛后,湖北队领队刘双强兴奋地说。

  国际跳棋100格团体赛此前形成了鄂川两强争霸的局面。两队同积10分领跑,依据智运会赛制,湖北队以46分的对手分领先四川队。昨日进行的100格团体赛第七轮中,湖北队轻取山东,最终以12分的积分、62分的对手分摘得国际跳棋项目100格团体赛金牌,四川与吉林位列第二、三位。

  而在同时结束的国际跳棋64格团体赛中,湖北队再次展现出在此项目上的强大实力,第七轮中一举拿下山东最终以12分的积分、59分的对手分夺冠,吉林和上海分别摘得银牌和铜牌。

  尽管我国开展国际跳棋项目的时间才两年,但湖北队一直都走在国内前列。在去年的世界智力运动会中,曾芊让、高文龙两位湖北运动员就有出色表现。为了让队员能在本次智运会上有更好的发挥,湖北省体育局也开出了“高额”奖金:团体夺冠奖8万,个人夺冠奖6万。

  今日,国际跳棋将展开个人赛的争夺。

  ◇插曲

  “煮熟的鸭子”差点飞了

  昨日的国际跳棋64格团体赛结束后,从组委会一度传出消息,冠军是吉林队。这让现场的湖北队官员和教练一头雾水。“按照这次比赛的计分方式,我们跟吉林队同积12分,但是小分领先啊。很容易就算出来的,怎么会搞错呢?”

  据了解,这次比赛采用了国际跳棋项目专用的计分软件,按照机器的算法,最终冠军就是吉林队。问题在于,该软件采取的是国际大赛通用的计分规则,但这次智运会比赛采用的是国内惯用的计分规则。于是,问题来了。

  组委会在发现这一问题后,又按照国内规则,进行了人工算分。一个小时之后,结果出来了:湖北队以59:58的小分优势战胜吉林队。

  经过这一番折腾,湖北队的官员、教练、队员,包括现场的湖北记者,都松了一口气。

  ◇幕后

  “外教对我们的帮助太大了”

  “外教对我们的帮助太大了!”昨日比赛结束后,湖北跳棋队领队刘双强感叹道。

  为了备战本次智运会,湖北特意聘请了两位高水平的外教——俄罗斯人契佐夫和乌克兰人尤瑞。契佐夫从1988年第一次夺得国际跳棋100格赛世界冠军起,此后十次夺得世界冠军,目前世界排名第三。尤瑞曾在2004年和2008年世锦赛中夺得国际跳棋64格冠军。

  “契佐夫的到来,让我们对国际跳棋的认识提升了一个层次。原来,我们以为国际跳棋就是要想尽办法吃掉对方,但是契佐夫带来了更先进的思想:控制住对手,让对手动弹不得。”刘双强介绍道,契佐夫的战术思想代表了国际比赛中的最新潮流。

  在来湖北之前,乌克兰人尤瑞还曾辗转四川、上海和吉林,先后指导过国内四支队伍。在他看来,国内选手的水平差距并不大,胜负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临场发挥。本次比赛,尤瑞指导过的队伍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对此他显得非常谦虚,“其实我个人的作用并不大。在我去之前,这些地区的国际跳棋运动就已经开展得很好了。我只是凭借自己的比赛经验,帮助队员们加深理解。”

  据湖北队教练谢平介绍,由于国际跳棋在中国起步比较晚,相关资料非常少,很多时候队员们都是凭感觉下棋。尤瑞给我们带来了一套系统的理论知识,起到了答疑解惑的作用。

  ◇特写

  娃娃兵撑起湖北队

  曾芊让,11岁。管逸飏,14岁。高文龙,15岁。在学校,他们只是普通的学生。在国际跳棋赛场,他们就是各自领域内的顶尖高手。就是这一群娃娃兵,为湖北队立下了汗马功劳。

  曾芊让:喜欢科比和麦迪

  1998年出生的曾芊让早已是湖北队的大名人。在去年的世界智运会国际跳棋100格男子个人赛中,曾芊让战胜匈牙利国家队成员、国际大师潘卡罗,取得中国选手在国际跳棋世界大赛中的首场胜利。

  不过在湖北队领队刘双强眼里,曾芊让却是个小调皮鬼。“他的班主任说过一句话,‘曾芊让是全班最让人头疼的学生’。但是话说回来,他的学习成绩又非常好,参加奥数比赛经常拿奖。”

  刘双强说:“从选材的角度来看,有两种类型的选手容易出成绩,一种是曾芊让这种调皮型的,另一种是勤奋型,高文龙、赵汗青都属于后者。”

  除了下棋,曾芊让还喜欢看NBA,“最喜欢的球员是科比。还有受伤之前的麦迪啊!”“那姚明呢?”记者问道。“一般吧。”小曾回答。

  空闲时间,曾芊让也会上网聊聊QQ,玩玩网上流行的“偷菜”、“抢车位”等游戏。

  管逸飏:下棋有益学习

  今年14岁的管逸飏,是64格团体赛湖北队三名冠军成员之一。她的另一个身份,是汉阳三中一名普通的高一学生。为了备战本次智运会,她特地请了两个月的假。“九月份上了十几天的课,然后就来训练了。落下的功课,班主任会帮我补起来。”管逸飏认为,下国际跳棋可以活跃思维,对学习也有一定的帮助。

  管逸飏从去年11月才开始接触国际跳棋,和许多选手一样,她也是从围棋“转型”到国际跳棋的。

  本组稿件由 本报特派记者 郑力强 发自成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一届全国智力运动会专题 

更多关于 国际跳棋 湖北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