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LG杯时隔五年李昌镐归来 俞斌不解朴文尧悠哉下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1月13日09:22  体坛周报

  记者谢锐北京报道 第14届LG杯世界棋王赛半决赛11月11日在韩国济州岛结束,孔杰九段和李昌镐九段分别胜朴永训九段和朴文尧五段,打进决赛。李昌镐时隔5年后再次进入决赛,孔杰则是第一次进入这项赛事决赛。

  孔杰执黑以星、无忧角开局,首场接触战在右边盘展开,子力占优的白棋围攻黑棋大块,但结果看来颇为失败。黑棋大块安然活出,还有挖断白棋数子的后续手段,而下边黑空已经围得铁桶一般。当黑棋在右上方对白棋反攻倒算,顺势吃住了白棋三子后,黑棋实空已遥遥领先。

  之前两人在农心杯、三星保险杯等世界大赛中有过5次交手,孔杰无一例外均是赢家。惨遭5连败的朴永训失于急躁,在右边盘一击未中后,转而强围左边盘模样。倘若能将模样全部转化为实地,白棋尚有争胜余地。

  当黑棋从外围徐徐渗入白棋模样时,朴永训不顾自身棋形漏洞,强行要吃掉所有打入黑子,此举近乎疯狂。黑棋弈来得心应手,各种妙着纷呈,利用中腹白棋气紧的关系,反将右上白棋大块封堵在内,双方攻防完全逆转。

  这天的国家围棋队照例济济一堂,与网络直播同步研讨对局。常昊九段、俞斌九段、谢赫七段、彭荃七段等大批棋手飞快地演变余下变化,得出的结论是,白棋大块最好的结果是打劫活,但因外围损失过多,即便勉强活棋,也已大败。年轻棋手们纷纷嚷着要给孔杰押分,王雷六段说:“就算只有1赔1.2的赔率也要押孔杰,有多少押多少,都是白赚的。”

  数手过后,朴永训中盘认输,脆败出局。俞斌九段也很纳闷:“朴永训平时挺厉害的,计算力也很过硬,怎么和孔杰一交手,就不会算了呢?”

  朴文尧执黑对李昌镐,行至80手时,高手们一致看好李昌镐。白棋实地非常坚实,黑棋必须在虚花花的中腹地带围出不小实空,才能与白棋一争胜负。邵炜刚九段说:“朴文尧通盘都很厚,如果能在这种局面下赢下来,那以后对李昌镐就有很大的心理优势。”

  但朴文尧在左下角一手二路立令观战高手们有些不解,俞斌说:“我们都觉得他有些下不动了,他却还优哉游哉地迈着小步子。”李昌镐抢先在中腹侵消,选点刁钻,黑棋一时有些棘手。

  黑棋终究还是将白棋分断,找到攻击目标。棋逢难处小尖尖,李昌镐倒也好脾气,一连几个小尖,救出中腹白棋。不过,朴文尧也不是逆来顺受的泥丸,当白棋在左边盘四路上靠时,黑棋奋起反击,结果白棋得以潜入黑棋二路边实地,黑棋则在中腹拔花,隐隐地威胁着中腹白棋大块。

  常昊表示,李昌镐在这里可能忽略了朴文尧的强手。黑棋中腹一旦变厚,随即以一手跳要分断中腹白棋大块。是连根救出还是舍车保帅?李昌镐进行大长考,最终他还是做出了弃掉五颗白子、抢先收官的决断。

  李昌镐着眼于大局之举让他躲过了黑棋最后一击。进入官子阶段,常昊、俞斌、谢赫一次次地点目,不管朴文尧官子如何精致,也改变不了李昌镐半目至1目半胜出的结果。

  官子是李昌镐的强项,有段时间他精力不济,官子出错,但此次LG杯比赛,他不仅在中盘战中算路精准,而且在官子中重现“官子之神”风采,展现了一盘完美官子局。最终,朴文尧判断形势稍差,决然开劫,却因劫材不够而再损,逆转无望,推枰认输。

  由孔杰对李昌镐的第14届LG杯决赛三番棋将于2010年2月在韩国进行,比赛地点未定。LG杯冠亚军奖金分别为2.5亿、8000万韩元。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14届LG杯世界围棋棋王战专题 

更多关于 围棋 LG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