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喜见棋坛“群雄逐鹿”--从孔老二的爆发说起

  本报记者 李元浩

  北京时间11月11日,第14届LG杯世界围棋棋王战半决赛在韩国结束。中国棋手孔杰九段执黑中盘击败韩国棋手朴永训九段,率先晋级决赛。他将和韩国棋手李昌镐争夺冠军。这也是孔杰继上周在第14届三星杯中挺进决赛后,再度进入世界大赛的冠亚军决战。

  能在短短一周之内连续战胜古力、崔哲瀚和朴永训等中韩一流棋手,两度进军世界大赛的决赛,对于因为总是与大赛冠军失之交臂而被戏称为“孔老二”的孔杰而言,无疑是一个突破。更为难能可贵的是,孔杰在今年连克韩日一流棋手,一改昔日“内战内行、外战外行”的“温柔”形象。

  综观中国围棋在近年来的表现,随着近10座世界冠军奖杯的到来,中国棋手不但在与韩日棋手的争夺中渐趋上风,在内部也逐渐形成了良好的竞争态势——常昊、古力、罗洗河和孔杰等人的适时“雄起”,不但一扫中国围棋在2000年前后的“无冠”尴尬,更有力促进了中国围棋整体“厚势”的形成。

  围棋“中国风”此起彼伏

  众所周知,从马晓春在1995年为中国围棋夺取首个世界冠军开始,此后长达10年的时间里,中国棋手仅仅收获了两个世界冠军。不过,自从常昊在2005年一举斩获第5届应氏杯冠军后,中国棋手在近4年来表现抢眼,先后获得近10个世界冠军。在此过程中,常昊、古力、罗洗河和王檄等棋手的先后“爆发”功不可没。可以说,随着世界围棋竞争的日趋激烈,纵然是稳健如“石佛”李昌镐这样的棋手都很难一直保持良好状态。而以常昊和古力为首的中国新生代棋手“此起彼伏”的精彩表现,正是围棋“中国风”愈刮愈烈的重要原因。

  以近来风头正劲的孔杰为例,从1994年入选国家队至今,孔杰在国内比赛中一直表现不错,先后获得全国体育大会和全国个人赛、理光杯、倡棋杯、招商银行杯等国内棋战冠军,并长时间占据着国内棋手等级分排名的“三甲”位置。然而,孔杰在国际赛场的表现却难称出色——唯一一次进入三星杯决赛还负于李世石。不过,自从在今年的第21届亚洲杯电视快棋赛连胜姜东润、李昌镐和李世石等3名韩国一流棋手夺冠之后,孔杰似乎一下子“开了窍”,表现一路“飘红”……

  对于当今棋坛的激烈竞争,身在“江湖”的常昊也许更能体会“高处不胜寒”的感觉:“随着专业培训和比赛锻炼的增多,如今的年轻棋手进步很快。随着他们逐渐进入成熟期,竞争也更加激烈。因此,要想像李昌镐当年那样轻松赢棋,长时间保持佳绩并不容易。”中国围棋协会主席王汝南则在接受采访时认为,棋手间的良性竞争更有利于整体实力的提升,“如何在激烈竞争中尽量保持稳定发挥,是对年轻棋手的一大考验。”

  中韩比拼重在“厚势”

  虽然中国棋手在近几年来的发挥可圈可点,整体实力有了大幅提升,但要想在和韩国棋手的长期比拼中占据优势,还需要在整体和个体方面“双管齐下”,不断增强“厚势”。

  在中国围棋整体实力趋强的过程中,常昊和古力的领军作用不可低估。正是在他们的带动下,周鹤洋、罗洗河等“小龙辈”棋手,孔杰、胡耀宇等“小虎辈”棋手以及更年轻的陈耀烨、朴文垚、周睿羊等“小豹辈”棋手,呈现出齐头并进,争先恐后的竞争态势。

  对于中国围棋整体实力的增长,韩国围棋界一直密切关注。韩国《中央日报》曾撰文称,韩国一直依靠少数精锐棋手的力量战胜中国和日本棋手,统治世界棋坛,“但近年来中国围棋实力迅速增强,后备力量正在逐渐超过韩国。随着曹薰铉和李昌镐的状态下滑,李世石暂时退出,韩国围棋实力有所下降。”

  对于中韩围棋比拼的长期性和艰巨性,中国围棋界一直保持着清醒的头脑。王汝南在接受采访时认为,虽然中国围棋在整体实力上已经能同韩国对抗了,但年轻棋手在心态和经验上还需要锤炼。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