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王座战五番胜负决赛揭幕 张栩获开门红(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0月23日14:3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点击观看棋谱

  日本第57期王座战五番胜负决赛第一局今天在东京进行,张栩王座执白中盘战胜挑战者山田规三生九段,获得开门红。

  山田规三生九段师从于山下顺源七段,山田九段出生在围棋氛围浓郁的家庭,两个哥哥山田至宝、山田和贵雄都是职业棋手。山田2007年达成700盘胜局,入段以来仅用了以18年7个月的时间就达成,胜率也高达71.6%,成为当时胜率最高、最短时间内达成的棋手。这一纪录直到去年才被高尾绅路九段打破。山田九段曾在第45期王座战中3比1战胜柳时熏九段获得王座头衔,这也是他获得的第一个头衔战冠军,但很快不敌王立诚九段在第二年失去头衔。在此之后山田规三生九段还曾获得第29期小棋圣战挑战权、第61期本因坊挑战权。在本期王座战中,他连胜小林觉九段、赵治勋九段、苏耀国八段、河野临九段和依田纪基九段获得了挑战权,时隔十一年再度登上了王座战的番棋舞台。

  张栩九段临近年终,一年中大量的棋战让他的精力、体力都在下滑。这个月先后失去了名人头衔、在阿含桐山杯决赛中失利。在赛前的采访中说:“和去年一样,王座战和天元战的五番胜负都在同一时间段进行。日程很紧张,需要好好的调整状态。特别是本期比赛将第二局、第三局安排在同一场所进行。这在世界棋战中是常规赛制,在国内只有将比赛用时缩短成每方3小时的王座战而已。对于我来说也是第一次体验,心中有些忐忑。山田九段水平极强,平衡感好、官子收束也很厉害。是一场严酷的番棋决赛。”挑战者山田规三生九段说:“这是我在3年前下本因坊决赛之后的第一次番棋战。这次在本战中运气很好,连胜数盘获得挑战权。能够和张栩九段对弈心中感到很高兴。张栩九段计算力极强,是一位非常厉害的对手。虽然从对战成绩上来说不相伯仲,但每盘都赢的很辛苦。这场比赛每方为3小时,也没有担心的时间,尽量下出自己的水平就好。”

  这是两人第一次在番棋战中相遇。今年以来两人的成绩相近,张栩九段27胜14败、山田规三生九段25胜13败。在王座战决赛棋手中,截至第一局开赛前成绩最好的是加藤正夫九段。他在参加第42期王座战番棋决赛前,当年的成绩为32胜6败,胜率高达84.2%。紧随其后的第43期决赛中的王立诚九段,他当年的成绩为31胜7败,胜率为81.6%。第45期中获得冠军的山田规三生九段当年的胜率也极高,成绩为40胜13败,75.5%。列在第54期、56期时张栩九段的胜率之后排在第五位。

  本局的裁判长是赵治勋九段。上午10点比赛开始。开局双方都气势十足,互不相让。很快就在左边形成激战。进行至57手中午封盘。张栩九段还是落子飞快,一上午仅用了39分钟,山田九段用时1小时21分。下午比赛续战,一下子就演变成了在左边一决胜负的态势。进行至106手,一番眼花缭乱的战斗过后,计算精准的张栩九段将黑下边棋筋数子净吃中盘获胜。

  第二局将与11月24日在伊东市进行。(苏铁)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围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