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台湾棋院新同意书做出让步 棋王周俊勋欣然重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0月05日09:10  体坛周报

  记者谢锐报道  2009年9月28日,因1年7个月前未在台湾棋院同意书上签字,被台湾棋院禁赛5年的周俊勋九段等12名职业棋士回到了台湾棋院,他们已在新同意书上签字。在离开台湾棋院1年7个月后,他们重返台湾棋院。

  1年前,台湾棋王周俊勋九段被台湾棋院要求在同意书上签名,否则将处以禁赛极刑。但周俊勋等12名棋手不能全部接受同意书中的条款,“本院棋士未经本院同意,不得以业余资格参与各种比赛。”、“本院棋士未经本院同意,不得参加非本院所举办的比赛。”、“本院棋士参加非本院所举办的比赛,获得前四名,应将前四名所得奖金的百分之十回馈本院。”等条款可谓是矛盾集中所在,双方无法妥协。

  对于周俊勋这样的职业高段棋手来说,他不仅参加台湾棋院举办的比赛,他还要参加应昌期教育基金会等机构举办的比赛。目前,春兰杯、LG杯等世界职业围棋大赛分配给台湾的参赛名额均按照传统,交予应昌期基金会支配,应氏基金会名下的应氏杯就更不在话下。仅仅这一条,就让周俊勋无法接受。

  台湾棋院全名“台湾棋院文化基金会”,成立于2000年3月4日,由中环公司及其董事长翁明显独自提供资助。自创办至今,台湾棋院共创办天元、王座、国手、中环杯、爱心杯、东钢杯、新人王等职业头衔战。与此同时,台湾棋院还在岛内进行普及围棋等活动。

  但台湾棋界不大,山头却不少。应氏教育围棋基金会、台湾棋院和海峰棋院三足鼎立,各自举办比赛,吸纳职业棋手。类似应氏杯、春兰杯、LG杯、富士通杯为如何给台湾棋界分配名额颇费脑筋,春兰杯、LG杯延续传统,继续将参赛名额交给应氏围棋基金会,富士通杯则让应氏围棋基金会和台湾棋院各出一个参赛人选,然后进行决战,胜者入选。三星杯之前从未给台湾棋界以参赛名额,09年心血来潮,决定给台湾一个直接参赛名额,主办方为了避免麻烦,干脆指定周俊勋九段参赛。

  正如周俊勋所言,台湾棋界从来不缺有心、有钱的支持者,像应氏基金会的应昌期、应明皓父子,台湾棋院董事长翁明显、海峰棋院董事长林文伯,都是富甲一方的围棋热心人。但这么多年来,台湾棋界却从未形成一个统一的权威组织,来整合岛内围棋资源,使得台湾尽快成为棋界名副其实的“第四极”。

  周俊勋等12名职业棋士离开台湾棋院之举堪称双败,无论从哪方面来说均无收获。一些有识之士在两者之间进行斡旋,化解矛盾,他们中说话最具分量的就是著名棋手林海峰九段的亲家、矽品集团董事长林文伯。林文伯创办了海峰棋院,总投入逐年增加,他还有意赞助一项世界性围棋大赛。由他来出面做说服化解工作,可以说合适不过。

  更重要的是,林文伯从2010年起将出任台湾棋院董事,海峰棋院以后会成为台湾棋院的协助机构。据周俊勋透露,林文伯有意协助翁明显,将台湾棋院整合为真正意义上的“台湾棋院”。

  正是在这种背景下,翁明显同意修改同意书部分内容,做出让步姿态。修改后的同意书主要内容包括:台湾棋院董事会之下,棋士会和秘书长平行,各项比赛赛制等重要决策交给棋士会讨论,以后所有决策来自董事会,秘书长无权决定。一句话,修改后的同意书提高了棋士会的权利,周俊勋等职业棋士可以通过棋士会参与决策。

  无论是翁明显、林文伯,还是周俊勋本人,都迫切希望能在2010年广州亚运会围棋比赛中取得佳绩,这大概也是他们加快整合步伐的一个因素。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围棋 周俊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