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巴库国象公开赛收兵 卡姆斯基因小分稍低屈居亚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0月04日10:18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2009年巴库国际象棋公开赛日前在阿塞拜疆首都巴库鸣金收兵。俄罗斯棋手萨夫琴科和美国名将卡姆斯基在九轮比赛过后同积7.5分,萨夫琴科凭借小分优势获得冠军,卡姆斯基获得亚军。

  本次比赛是阿塞拜疆近些年举办的水平最高的国际象棋公开赛。比赛总奖金为六万美元,冠军奖金为一万美元。共有来自七个国家的共153名棋手报名参加了本次比赛。其中包括16名男子特级大师、16名男子国际大师和2名女子特级大师。有10名棋手等级分超过2600分。阿塞拜疆名将马梅季亚洛夫(等级分2721)、美国名将卡姆斯基(2692)以及阿塞拜疆的古塞伊诺夫(2667)是等级分最高的三名棋手。

  在整场比赛中,等级分排在第五位的22岁俄罗斯棋手鲍里斯-萨夫琴科表现最为抢眼,他在九轮比赛中取得7胜1和1负。其中前五轮萨夫琴科连战连胜,牢牢占据了积分榜榜首。

  第六轮萨夫琴科战平以色列名将斯米林之后,在第七和第八轮又取得连胜,领先积分排在第二位的美国名将卡姆斯基整1分。其中第七轮萨夫琴科后手击败了头号棋手马梅季亚洛夫,爆出冷门。最后一轮,萨夫琴科输给了卡姆斯基,积分被追平,但由于小分稍高,他还是有惊无险地获得了冠军,整场比赛其表现分达到2763分。

  美国名将卡姆斯基整场比赛发挥也非常稳定。在首轮轻取一名弱手后,第二~八轮的七盘棋中,卡姆斯基的四盘先手棋均获胜,三盘后手棋均弈和。至第八轮,他排在积分榜第二位,比萨夫琴科少了一分。收官战中,卡姆斯基后手力克萨夫琴科,将积分追平。但由于小分稍低,卡姆斯基屈居亚军。

  赛后卡姆斯基表示:“这次比赛我发挥得比较正常。我没料到比赛会如此激烈。我想是因为前面和棋太多,导致我最终无缘冠军。”

  以色列名将斯米林、格鲁吉亚新秀萨尼基泽、土耳其棋手厄尔多格杜和阿塞拜疆棋手古利耶夫同积7分,分列第三~六位。

  夺标大热门阿塞拜疆名将马梅季亚洛夫积6.5分与另外九名棋手同分,最终凭借小分稍高获得第七名。他在前六轮发挥不错,取得5胜1和。但第七轮输给萨夫琴科后,最后两轮又接连被斯米林和古利耶夫顶和。

  格鲁吉亚女将霍特纳什维利、阿塞拜疆棋手卡兹莫娃,以及马梅季亚洛夫的姐姐泽娜勃-马梅季亚洛娃同积6.0分,是本次比赛成绩最好的女棋手。另一名格鲁吉亚女将胡尔西泽积5.5分。尽管积分比前面三位女将低半分,但胡尔西泽是本次比赛表现分最高的女棋手,她前八轮表现一直不错,而且胜过两名男子特级大师。(塔尔)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国际象棋 国象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